原運團體 傳領劃設 籲各政黨正視

導演齊柏林曾以《看見台灣》勇奪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6月10日 在花蓮山區乘坐直升機為續集勘景時發生意外,墜機罹難,社會雖不捨其驟逝,卻也引發國人對環境議題的重視,連帶讓「撤銷亞泥非法展延」連署突破15萬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開眼電影網)

【邱國榮採訪報導】包括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等原運團體,6月28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立法院各政黨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立場。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殉職,讓社會對太魯閣領域的山帽被亞泥嚴重挖深更有感,響應「撤銷亞泥展延」連署。原運團體21日上午也召開「停止原住民族土地的破洞擴大挖深不能再等」記者會,訴求更正劃設辦法,停止原民土地破洞化,要求立法院解決爭議,同時要求各政黨清楚表達對更正劃設辦法立場。原運團體並約定一週後,公布各政黨立場。

原運團體提出3問,要各黨團表達立場:1.是否支持要求更正「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2.是否支持要求修正辦法第三條第2款「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定義刪除「公有」兩字;3.是否支持要求修正辦法相關條文,於現行條文規定由地方政府執行劃設外,增列原住民族或部落自主執行程序管道。

28日結果公布,針對3問皆積極支持的政黨是時代力量及國民黨,民進黨及親民黨則消極回應,原運團體對此表達遺憾,並呼籲30日舉行的第2次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委員會議,總統蔡英文能釐清爭議,解決問題。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委員會議結束後,召開記者會就傳統領域部分指出,未來林務局將積極與委員會的土地小組合作,進行相關調查,並配合傳統領域劃設與指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