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社聚珍講堂 余杰新書 台灣民主地圖

中國旅美作家余杰在工報社聚珍講堂分享新書。(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7月2日晚上,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書房聚珍講堂舉辦「台灣的轉型正義與文藝復興」講座,由中國旅美作家余杰進行《拆下肋骨當火炬:台灣民主地圖第三卷》全台首場新書發表會,邀請成功大學歷史系退休教授林瑞明與談。

攝影/陳逸凡

余杰表示,13年前他被中國封殺,近年香港在銅鑼灣書店事件後風聲鶴唳,台灣已成為華語出版和發表作品最重要之地,是他的第二故鄉及精神原鄉。這幾年他走遍台灣各縣市,去的大多是屠殺、苦難與悲劇的「暗黑觀光」,期盼透過外來者、旁觀者的視角來提供一點幫助,讓自由成為這片土地上最高的價值。

「這些紀念館,有時候停留一整天,只有我一個人去,工作人員比參觀民眾多。」余杰說,對照日本拉麵進軍台灣,眾人排上好幾個小時只為了吃一碗麵,心中覺得十分可惜。他認為不是有了政黨輪替就萬事大吉,而是必須進行新的文藝復興以及文化啟蒙運動。

攝影/陳逸凡

林瑞明則回應:「感受到台灣人不如余杰用功,」很多偏僻的紀念地點台灣人自己都沒去過,余杰卻去了,作為一個台灣子弟,應該多了解台灣的前輩,「我們應當覺得很丟臉,台灣的愚民教育很成功,不應該覺得這沒什麼,這個工作應該要由我們自己的人來做。」

主流出版社社長鄭超睿分享自己家住宜蘭,陪伴余杰前往宜蘭運動公園參觀「二二八紀念物」,才驚覺連許多當地人也不知道有這個地方,讓人感到十分沉重。余杰預計以4冊篇幅介紹台灣100民主景點,期盼能成為台灣人最好的旅遊指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