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桃成熟了 需眾教會支持

(相片提供/泰雅爾中會產發部)

【林家鴻採訪報導】蜜桃成熟了,農民的心血需要大家支持!泰雅爾中會產發部為幫助桃園拉拉山、新竹尖石鄉的水蜜桃農戶免於盤商剝削,獲得應有報酬,近10年來與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產發中心合作,每年5-8月配合產季,於長老教會所屬的馬偕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台南新樓醫院等建置「產地直銷據點,吸引愈來愈多農戶加入。

泰中產發部負責輔導農戶產銷的部員帖如.伊梵傳道師表示,今年有近40戶加入長老教會的產銷平台,只要是部落族人都能加入。產發部每年針對竹苗地區的菜市場、超市、水果攤等水蜜桃通路做市場調查,制訂一個不會太高或太低、農戶可接受的中間價格來銷售。她說,一年一收水蜜桃不易栽種,堅持售價應反映成本、不因產量多就像路邊攤屈就於薄利多銷,確實對農民的收入起到很大幫助。

(相片提供/泰雅爾中會產發部)

帖如.伊梵表示,泰中產發部之所以輔導農戶產銷,是因為不少農民只知道種,不擅行銷,收成後不知有哪些管道可以賣,往往只能讓盤商以賤價收購。水蜜桃原本應該是高單價的作物,但是以五月桃為例,盤商現在還是可以用每台斤僅340元收購,相較於產發部將價格訂在每台斤近200元,懸殊相當大。

帖如.伊梵說,鄉公所的大型活動也是農民可擺攤展售的場合,但可能一兩天活動就結束了,無法對應5-8月產季的需求;結合長老教會各醫院建置的「產地直銷」平台,展售據點長期而穩定,產季期間每週一至五,農民都可以排班前往。

喜歡水蜜桃的朋友8月底前可以至馬偕醫院台北總院、淡水分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淡水教會宣教中心、台南新樓醫院(728日提前結束)選購。帖如.伊梵說,產發部嚴格要求水蜜桃品質,多年來價格維持低波動,為的就是回饋長期支持的老客戶,累積信賴。新竹以北的平地教會,有需要也可以向產發部申請,安排農戶於主日禮拜結束後在教會進行展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