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土地主權成為交流重點

台港青年信徒高峰會

【邱國榮台北報導】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SCMHK)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青年事工委員會合辦「台港青年信徒高峰會」,6月24~30日在台灣舉行。

這次高峰會活動內容所討論的議題有:性別、主權、土地,都是台、港社會正在面對的議題,也都是台、港教會多數不願意關注或採片面解釋的議題。

除了針對性別、主權、土地等議題進行論壇外,也走訪了多處,包括6月25日前往凱達格蘭大道了解「撤銷亞泥,搶救太魯閣」的群眾遊行集會,更拜訪了七星中會義光、古亭、濟南等教會,及他教派的同光同志長老教會與真光福音教會。30日則在下午的泰澤禮拜結束後,為這次活動劃下了休止符。

SCMHK執行幹事陳可樂受訪表示,針對撤銷亞泥,居地被迫遷及土地被開發,也是香港正在面對的問題,尤其中共政權在香港施行「融合政策」下,港府任憑財團淘空香港土地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他說很遺憾,香港沒有「傳統領域」的權益概念,僅能夠倚賴公民權去奮力抵抗被收買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

陳可樂認為,香港教會對環境議題的態度是個人式的,例如鼓勵個人做好垃圾分類,但除了少數天主教會,普遍不關注環境受破壞的結構性問題。

近年香港青年崛起投入社運,奮力抵抗港府,陳可樂指出,有不少個別的基督徒青年投入,然而儘管這些青年發現投身社會運動是信仰的實踐,卻與所屬教會對社運的態度格格不入,所以紛紛從教會出走。

陳可樂表示,SCMHK跟多數基督教派的交集不多,也使公民權的概念很難推動到教會裡。在抗爭現場中可以看到不少基督徒青年現身,這些青年接觸SCMHK後也才恍然大悟,原來基督教會是多元、不是只有一種立場或態度。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