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中會婚姻講座 夫妻不要害怕吵架

婚姻家庭成長協會副理事長鍾信仁牧師(筆名江兒),以「家庭人際的三合一潤滑劑」為題演講。(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當夫妻沒有吵過架的請舉手?」結果舉手的人很少!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6月27日在信義教會舉辦東小區聚會,邀請迦拿婚姻家庭成長協會副理事長鍾信仁牧師(筆名江兒),以「家庭人際的三合一潤滑劑」為題演講,鍾信仁說,人人都怕與人衝突,不過要是能在衝突憤怒中學會如何「不含怒到日落」,透過吵架衝突的危機,轉化成溝通了解的轉機,就能促使彼此更深厚的情誼。

「吵架比不吵架好!」鍾信仁說,害怕吵架是很正常的,可是人不能一直壓抑情緒,老是以和為貴委屈自己。他建議大家,不要害怕吵架,但要在吵架中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更要在當中了解對方。要是能適切地處理吵架後的情緒,透過安靜與禱告讓自己緩和下來,並願意誠懇傾聽對方,掌握快快地聽、慢慢地說、不要再動怒的原則,就能解開衝突或誤解。

鍾信仁強調,雙方溝通時,千萬要記得:不借題發揮、不舊事重提、對事不對人、每次只講一個問題、用字遣詞要謹慎、注意音調與嗓門、表達感受時盡量用「我」不要用「你」、試著理解問題背後真正原因、放棄要爭論出輸贏的念頭,以及自己有錯要勇於承認,並學習饒恕對方。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