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林東生

過去幾個月台灣常常下雨,下雨的結果是山裡頭常常有雲霧,4月中我看天氣預告,會有難得的晴天出現。那天一大清早,我雇用一台計程車開上新竹的高山,我知道雨後天晴必有佳作,所以我充滿期待地上高山去,準備拍攝美好景色。

可是,到了山上一片霧茫茫,明明天氣預告是放晴,可是太陽就是不出來,我只好等待。等了一個多小時之後,雲霧不但沒有散開而且開始下雨,我很失望地準備離開,心裡頭在默想,上帝啊,難道不能夠幫忙嗎?

我請計程車司機下山,沒想到車子開走不到10鐘,雲霧突然散開,太陽出現了!景色之美難以想像,我請司機停車,立刻飛奔出去拍照,雲霧大約只是散開5分鐘。我盡力而為,在不同角度拍了5張,我覺得都很漂亮,感謝上帝賜下這5分鐘,我就拍到珍貴畫面。這次上山真是不枉此行。

5月中我到了香港,香港最美的景色就是太平山的夜景,可是我已經拍過很多次,這次並不打算上山。但是因為一直很忙,我沒有其他選擇,在一個天氣預告晴朗的晚上,我就坐公車上山,打算隨意拍幾張就走。

一上山便發現情況不妙,太平山竟然大霧茫茫,台灣的高山常常有霧,我已經習以為常,可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太平山那麼大霧,完全看不到夜景,遊客也紛紛失望離開。我心有不甘,求上帝幫忙,大霧竟然暫時散開,就拍到罕見的有霧的香港夜景,跟我以前所拍的不一樣,真是太高興了。再一次,上帝賜給我5分鐘,香港版的5分鐘。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