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特曼深信 基督徒能看見異象

photo credit: WCRC

【張洵宜編譯】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於6月29日~7月7日在德國萊比錫舉行總委會,總幹事克里斯・佛谷森(Chris Ferguson)讚揚德國神學家莫特曼(Jürgen Moltman)一生對改革宗神學的貢獻。莫特曼指出,若是沒有將來的異象,科學及科技的發展會被利用而帶來人類的死亡及毀滅。「『完滿的生命』就是那種將來的異象,凌駕現世而進入永生。」

莫特曼深信那位在死亡的諸神面前帶來生命的永活上帝,祂在無神論者的面前創造喜樂,並賞賜完滿的生命作為將來的異象。「任何一個相信永活上帝的人都不僅僅看見現實的世界。現實主義者才會那樣,而他們總是慢半拍。任何一個相信將來的人都會看見世界的可能性。」死亡的諸神包括保證致富又帶來貧窮的種族主義、戰爭、國族主義、資本主義,「死亡的宗教」也觸發自殺炸彈客底層的恐懼。

改革宗神學家莫特曼今年91歲,於1964年出版劃時代的《盼望神學》而打響名號。「盼望神學」闡明,因著上帝的應許而對仍未達成的將來懷著盼望,這會持續讓人有新的動力去追尋現世的公義、自由及人性。從那時開始,他的神學著作涵蓋創造及生態的議題、解放神學及婦女神學的見解、聖靈的作為。

莫特曼在演講中譴責社會日漸不平等的現象,「今天眾人都因著社會窮困而受苦,呼求實現社會正義。」然而「呼求正義的吶喊往往來得太晚,暴力及惡行早就害脆弱的人們難以度日。因此我們必須尋求生命及正義的可能性,避開會帶來死亡及殲滅的選項。」民主不只奠基於公民的自由,也奠基於平等。「平等的民主概念不相容於致使人們更不平等的經濟體系。」

莫特曼讚揚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2004年提出的《阿克拉信仰告白》(Accra Confession),這份告白呼籲眾人面臨經濟不公及生態遭受破壞時要作出信仰的委身。「『資本主義的上帝』跟關於永活上帝的信仰告白在這當中交手,為了窮人及大地而發出的公義之聲在全球各地針貶財經上的『全球化』。」

不過他也警告說,改革宗神學的核心不夠關懷蒙受不公義的受害者。「我們祈求上帝『赦免我們的罪』,可是我們的罪所造成的受害者在哪裡?」「惡人的懺悔不是首要的議題,受害者的苦痛才是。」他點出,「上帝的公義不是單單判斷善惡的正義,而是帶來正義的創造性公義。對受害者來說,這種公義帶來正義;對惡人來說,這種公義重新建立正義,並使一切重回正軌。」

年輕神學人納笛雅・瑪瑞絲(Nadia Marais)回應莫特曼的時候,引述他妻子伊莉莎白的字句:教會帶著抹大拉馬利亞的回憶及精神向前邁進。她針對人際關係提出一些省思,尤其是女性所扮演的角色及同志族群對教會提出的挑戰。「問題不在於我們要去哪裡尋找充滿恩典的上帝,而是我們要去哪裡尋找充滿恩典的教會——而這答案將會決定下一個五百年的樣貌。」(資料來源:WCRC、Bill Thoma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