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生命的上主 更新並改造世人

WCRC第26屆會員大會 場邊重點報導

photo by Anna Siggelkow photo credit: WCRC

千名參與者 齊聚德國萊比錫

photo by Anna Siggelkow
photo credit: WCRC

【邱雅憫德國萊比錫報導】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6月29日至7月7日於德國萊比錫舉行7年一度的第26屆會員大會,主題為「生命的主,更新與改造我們」。共有225個會員教會、上千位參與者聚集德國萊比錫活動中心(Congress Center Leipzing),互相傾聽世界各地的改革宗教會和普世宣教組織遇到的挑戰與議題,並在宗教改革500週年之際,一同處理與面對造成教會分裂的原因。

WCRC主席佩雷(Jerry Pillay)在年會開幕時向會眾表示,現在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普世眾教會正共同面對全球發生的難題,如:貧窮、人口販運、種族歧視、宗教暴力與氣候變遷等,他並提到,近年來改革宗教會對於更新與轉型的呼聲越加提高,他呼求上主,在這條改革的路上,不斷來改變與更新我們!

WCRC第26屆大會中,設有各項委員會及小組,讓來自全球改革宗教會的代表,能針對各項議題與提案,更多的對話與發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共派4名代表參加,包含普世幹事連振翔牧師、青年代表盧恩萱、婦女代表台南神學院神學生Vavauni Ljaljegean及前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當中連振翔為大會辨識小組(Discernment Group)書記及異象信息委員會(Vision and Message Committee)成員,徐望志則為公義見證委員會(Pubic Witness Committee)委員。

此次大會也特別針對經濟正義、性別公義及生態危機、教會信仰群體的使命、世界信義宗聯盟(The 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LWF)及羅馬天主教會的關係、女性在牧會及教會事務參與、青年普世事工的未來及性傾向和性別的看法等議題進行專講。

特別的是,高齡92歲、當代著名的改革宗神學家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也出席這場盛會,他以「生命的上主,更新、改變我們」為題分享,他表示,若人類對於將來的異象沒有任何期待時,縱使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人們享受到便利與技術的提升,最終還是走向死亡與毀滅,令人省思。

簽署雙文件 宣示教會合一進路

photo by Anna Siggelkow
photo credit: WCRC

【曾菀妤編譯】為彌合新教與天主教之間的分歧,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於第26屆大會中正式參與了《稱義/成義的聯合聲明》的聯署;同時,與世界信義宗聯盟(LWF)也共同簽署了《威登堡見證》(Wittenberg Witness),表明將持續呼籲和解,並共同承諾未來兩會將加強合作,展開更多聯合行動。

7月5日,WCRC大會特意選在宗教改革發源地的德國威登堡城市教會(Stadtkirche)舉行這個歷史性的簽署儀式。

大會表示在馬丁路德揭示《95條論綱》、譴責教會腐敗後的500年之際舉行此儀式,將有助於教會推動改革,並且化解新教徒與天主教徒之間數百年的分裂。會中由WCRC主席佩雷(Jerry Pillay)代表全世界改革宗教會確認,贊同這份最早在1999年宗教改革紀念日時,由羅馬天主教會及LWF所提出的《稱義/成義的聯合聲明》,他並強調,「今天所簽署的文件是未來教會所要行的道路的重要和象徵。」

梵諦岡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理事會秘書長法雷爾(Brian Farrell)主教則表示,天主教和信義會一致認為,路德宗與天主教徒之間存在著神學爭議,這也是西方教會在16世紀分裂的主要原因;不過《稱義/成義的聯合聲明》指出,過去雙方在改革過程中所發表的相互譴責,已經不適用於他們目前的信仰教導。

會中,WCRC總幹事佛谷森(Chrisopher Ferguson)和天主教、LWF及衛理公會等4名宗派代表共同簽訂聲明,確認WCRC與《稱義/成義的聯合聲明》的連結,台下會眾也以熱烈掌聲回應這個歷史性的時刻。正教會與門諾會雖未參與此次的聯署儀式,但也對追求共融的舉動表達支持。(資料來源:WCRC)

執委會名單出爐 達性別平衡

photo by Anna Siggelkow
photo credit: WCRC

【曾菀妤編譯】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7月7日於會中選出新任總幹事與執行委員會團隊成員,未來7年將由敘利亞暨黎巴嫩國家福音大會(NESSL)牧師該撒布(Najla Abousawan-Kassab)擔任。
大會提名委員會主席麥克唐納(Alison McDonald)表示,該撒布因兼具實務經驗與願景洞察性等特質,而獲得提名委員會青睞。

現年52歲的該撒布,自2010年起便是WCRC執委會成員,同時也是NESSL基督教教育部主任,她是第一位NESSL封牧的女性,並於2017年3月成為中東世界第二名女性牧師。該撒布擁有近東神學院學士學位,及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神學碩士學位。她自1993年以來,便一直在中東地區努力爭取女性牧師任命權;選後,她在記者發表會表示,未來將盡全力倡議教會內性別平權,此外她也強調將強化WCRC地域性及賦權青年,「這是一個聽見青年聲音的時候。」

此次WCRC執委會選舉結果,22名成員中,男性占10席、女性占12席;其中15名為牧者、7名為平信徒。而最引人注意的是,執委會新進成員中近四分之一是由年齡30歲以下的女性平信徒擔任,其中包含一席大會副主席由來自巴西聯合長老教會(United Presbyterian Church of Brazil)的青年代表拉伊薩.維耶拉(Raissa Vieira Brasil)擔任。

其餘三名大會副主席則分別為迦納長老教會書記阿耶特-南彭(Samuel Ayete-Nyampong)牧師、美國歸正教會(RCA)前主席沃.凡德(Lisa Vander Wal)牧師,及印尼總統府高級顧問、西印尼新教教會(Protestant Church in Western Indonesia)牧師阿比杜雷(Sylvana Maria Apituley)擔任。(資料來源:WCRC)

莫特曼專題演講  譴責社會不公義

photo by Anna Siggelkow
photo credit: WCRC

【張洵宜編譯】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總幹事佛谷森(Chris Ferguson)讚揚德國神學家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一生對改革宗神學的貢獻。莫特曼指出,若是沒有將來的異象,科學及科技的發展會被利用而帶來人類的死亡及毀滅。「『完滿的生命』就是那種將來的異象,凌駕現世而進入永生。」

莫特曼深信在死亡的諸神面前帶來生命的永活上帝,在無神論者前創造喜樂,並賞賜完滿的生命作為異象。「任何相信永活上帝的人都不僅僅看見現實的世界。任何一個相信將來的人都會看見世界的可能性。」死亡的諸神包括種族主義、戰爭、國族主義、資本主義,「死亡的宗教」也觸發自殺炸彈客底層的恐懼。

莫特曼1964年出版《盼望神學》打響名號。盼望神學闡明,因上帝的應許而對仍未達成的將來懷著盼望,會讓人有新動力去追尋現世的公義、自由及人性。其神學著作涵蓋創造及生態的議題、解放神學及婦女神學的見解、聖靈的作為。

莫特曼譴責社會日漸不平等的現象,「眾人都因著社會窮困而受苦,呼求實現社會正義。」然而「呼求正義的吶喊往往來得太晚,暴力及惡行早就害脆弱的人們難以度日。因此我們必須尋求生命及正義的可能性,避開會帶來死亡及殲滅的選項。」民主不只奠基於公民自由,也奠基於平等。「平等的民主概念不相容於致使人們更不平等的經濟體系。」

莫特曼讚揚WCRC在2004年提出的《阿克拉信仰告白》(Accra Confession),這份告白呼籲眾人面臨經濟不公及生態遭破壞時要做出信仰委身。「『資本主義的上帝』跟關於永活上帝的信仰告白在這當中交手,為了窮人及大地而發出的公義之聲在全球各地針砭財經上的『全球化』。」

不過莫特曼也警告說,改革宗神學的核心不夠關懷蒙受不公義的受害者,「上帝的公義不是單單判斷善惡的正義,而是帶來正義的創造性公義。對受害者來說,這種公義帶來正義;對惡人來說,這種公義重新建立正義,並使一切重回正軌。」(資料來源:WCR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