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關不住的自由靈魂

2010年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卻無法出席領獎。 Photo credit: kunshou / CC BY-SA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罹患肝癌的消息,繼續在國際間引起注目,各方懇切呼籲中國政府讓劉曉波夫婦出國治病,但中國政府仍未鬆動,還不斷警告「勿干涉中國內政」。

關心劉曉波的人們寄望在漢堡舉行的G20領袖高峰會,各國領袖會不會向習近平提起此事,特別是美國總統和德國總理,在兩國都有醫院準備好接受照顧劉曉波,他們能不能向中國領導表達關切?然而中國在各方面表現都很強勢,即使歐美領袖高度關切,人道呼籲正當性再高,都很難從中國手中搶救一個良心犯。

劉曉波在中國1989年民主運動中挺身絕食、聲援天安門廣場的學生,並在廣場被包圍後,和軍隊談判,勸學生撤離,盡最大力量避免流血。之後他繼續以溫和堅持的態度,透過集結知識分子、產出改革論述、發表宣言,呼籲中國政府朝民主方向改革,吸引有識青年跟隨,也成了政府眼中釘。經歷軟禁、逮捕、勞教,2009年因參與起草《零八憲章》而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他的被捕與判刑,引起全球關注與聲援。

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沒想到帶來更嚴重的災難,不但繼續被關押,他的妻子劉霞更遭到嚴密的「監視居住」。中國迫害異議人士,常及於親人。劉霞是愛好自由、個性敏感的藝術家,在國家暴力下,見不到丈夫,得不到親人的訊息,後來更被迫與外界隔絕,身心都受到重創。但她還是盡所有的力量尋求生機。這次劉曉波重病、尋求出國的消息,是她設法寫信給在德國的友人廖亦武,才促成了這波營救行動。

良心犯的營救,常常是國際角力,但若沒有廣大無私、基於人權意識的聲援,連這樣的棋局都不存在。美國國務卿讚揚土耳其政府「維護民主」有效弭平反政府政變,卻不提政府有鎮壓過度的問題,立刻有批評聲,顯示人權價值在歐美社會的重要性。也因為有這樣的普世人權意識,台灣人李明哲被中國逮捕,即使台灣沒有會籍,聯合國人權特別工作小組仍受理了這個案件。

身為基督徒,對所有被迫害的良心犯,不能視而不見。讓我們繼續為劉曉波、李明哲、及被中國政府逮捕的眾多維權律師禱告。自由的靈魂是關不住的,強權暴力越是嚴打嚴控,越曝露其害怕。聲援音量大,還是有機會促成改變,悲觀中仍存著希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