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青少年教會我的事

謝小羊

近一年以來,在信仰上我感到既堅定,又迷惘。

堅定:我愛天父,我屬於天父。迷惘:我愛天父,我屬於天父;這樣不夠嗎?為什麼有時候,他人像約伯的三個朋友般,道貌岸然地說著所謂真理?回首過去,我也曾像約伯的三個朋友般,板起臉指著別人?

回首來時路,以前的我好像無憂無慮的小寶寶,別人餵我吃什麼,我就單純地接受。如今,則像開始成長中青少年,想獨立思考。

《台灣教會公報》近日剛好刊登〈少年ㄟ,信仰對你來說是……?〉特別企畫,看到一群教會內的青少年對信仰的告白,坦然地訴說他們的堅定與迷惘,我這個在人生階段上已非青少年的基督徒,特別感到心有戚戚焉,由衷地佩服他們的勇敢與真實,也終於釋懷自己的堅定與迷惘。

在堅定與迷惘的優勝劣敗中,「堅定」似乎永遠遙遙領先,「迷惘」似乎等同於魯蛇,但如今在信仰「轉大人」的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成長過程的迷惘,其根源並非由於成人眼中的所謂叛逆,而是因為真正懂得了獨立思考。這樣說來,迷惘的過程也不見得是壞事,青少年的基因組成也不只是青澀而已。

青少年的堅定與迷惘,真的好值得被傾聽,被接納;不管是人生的階段或是信仰的階段。

真心覺得特別企畫中這群青少年好真,好可愛。看到他們勇於面對內心的軟弱與掙扎,並能夠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自己屬於主,我完全不敢小看他們年輕,也因此備受激勵,而能夠以正面的眼光看待自己的迷惘,接受自己的軟弱,並學習他們愛著天父的那種真誠與堅持。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