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神研思聖經文本 處境了解她的故事

攝影/莊博凱

【實習記者莊博凱台南報導】台南與嘉義大專中心7月3至6日於台南中會南門教會合辦暑期小神研班,帶領35位學員進入文本世界,了解聖經「她的故事」,展開一段聖經與自己對話的旅程。

小神研秉持「信仰、尋求、理解」的精神,期許讓讀經與研經成為一種運動,並提高青少年提問與討論的能力。經文世界是豐富且多元的故事,但閱讀者需要工具和方法進入。

營會籌備同工李明翰說,靜態專講或研經因內容過深或時間過長,難免使學員疲累,小神研透過桌遊、影片、繪本及大地遊戲,讓學員輕鬆進入聖經的文本世界。2000年前這些故事如何發生、如何被述說、傳遞什麼訊息?透過讀經與小組分享、解構與建構,並在所處社會情境中再現。

講師李誌棋表示,經反覆提問與討論,路得與以斯帖的經歷不再只是她們的故事,而會成為身邊人的故事,甚至是自己的故事。當學員們開始自己與聖經對話,讀經不再只是單純「知道」,也思考、辯證經文與自己處境的關聯。例如性別、族群強烈的歧視現在消失了嗎?性別平等與族群共容是事實嗎?還是路得與以斯帖的故事仍在持續上演?

小組輔導劉小琦認為,營會是一個開端、一個契機,提供學員方法與能力理解經文乃至於社會議題脈絡,覺察藏身其中的壓迫,並成為新的想像與觀念改變的養分,最終讓每個人都能從性別及族群的刻板印象中解放出來,自由地成為自己所認同的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