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教徒的工作觀】4-2 如何知道你的呼召?

◎彭彥華

清教徒除了認為所有正當的工作都是聖潔的以外,他們還主張每個基督徒都有一個從上帝而來的天召。也就是說,上帝會呼召基督徒去從事各種不同的工作,並且要我們在自己的工作上成為一個事奉上帝的好管家。

這種觀念帶出的一個結果就是,基督徒會對自己的工作感到滿意。既然基督徒的天召來自上帝,那麼接受自己的工作就是很自然的事了。工作不再是不得已的苦工,而是順服上帝安排的表現。柯頓.馬瑟說(Cotton Mather):「一個基督徒應該在工作中感到滿足……你在工作中遇到困難和麻煩嗎?如果你在這種處境下仍感到滿足,就是對上帝的效忠,因為是祂把你放在這個位置上。」

那麼問題來了,如果每個人都有他的天召,那他怎麼知道自己的天召是什麼呢?我相信這也是我們常常遇到的問題。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基督徒問這樣的問題:「我怎麼知道上帝要我做哪一個工作?」他們禱告求上帝指引前面的道路,讓他知道哪個工作是上帝的呼召。

關於這件事,清教徒發展出一套方法來確定自己的天召,他們沒有讓這個確定天召的過程變得神祕兮兮,他們認為上帝在現代很少會直接呼召或直接啟示一個人,也不用異象和異夢讓人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工作。

清教徒根據幾個條件來確定自己的天召,包括:「天生的才能和傾向」,譬如有些人天生就有歌唱或藝術天分;「外在環境的引導」,譬如有些人可能必須繼承家裡的事業;「父母長輩的建議」以及「透過教育、訓練獲得的恩賜」。他們相信,處在正確天召中的人,上帝會賦予他們完成工作的能力。他們認為,當上帝呼召人到一個地方工作時,這個人就會感到可以適應這份工作,並且這工作可以讓他的恩賜得到最好的發揮。

這讓我們看見恩賜和才幹對天召的重要性,當我們沒有能力或不擅長做一項工作時,就要慎重考慮神到底有沒有呼召我們去做這項工作。例如我曾聽過有一個傳道人雖然認為自己的呼召是當傳道人,但他的恩賜卻是在美術方面,而不是在牧會方面,結果他做得非常痛苦。從清教徒的角度來看,他很可能是誤解了上帝對他的天召。

另外,清教徒相信人應該要忠於天召,人不應該輕易從事一份職業,但也不應該隨便放棄一份職業。清教徒反對人隨便地離職,他們不認為一個人無論如何都不可以改變職業,但他們也清楚地警告說,人在考慮換工作時應該非常小心。他們認為,一個人只要有良好的職業,就應當盡忠職守,他們了解人性的敗壞,叮囑人要特別小心自己的野心、嫉妒心和急性子,不要因為貪心和不知足,就離棄了自己的職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