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信仰,讓人得釋放

江淑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材中心主編)

最近認識的一位長輩去世,長輩生前信的是民間宗教,非常落實拜拜一事,初一十五、各式節期、中元普渡等等,總是督導她的兒媳準備牲禮、供品,三牲的肉品、幾碗幾盤,通通都是有規矩的大陣仗,準備起來繁瑣,拜完要消耗這些食材,也要一段時間,所以家裡的餐桌永遠是在消化這些祭拜過的雞鴨魚等熟食。長輩去世後,她的女兒們代替媽媽的立場,出面跟這家的媳婦說,「媽媽已經走了,妳以後不用再照著媽媽的規矩來拜,必要拜的時候才拜,不要每個節期、每個神明都拜。供品也不要一定得照傳統的盤碗數目擺桌,只要準備簡單的、你們會吃的蔬果,還有你們自己的小家庭可以消化的食物就可以了。」這樣的訊息,對於這家的媳婦是一種解放。

我是第一代基督徒,成長於傳統宗教信仰的家庭中,知道拜拜一事對民間信仰者的重要。對神明、對祖先、對主管各節期和所有空間角落的神祇、對不可知遊蕩的鬼神、對人死後的供奉,通通要按表操課,比農民曆裡的節氣規定還規律與繁瑣。

上禮拜,我的高中同學傳了一張她父母親在我們家鄉的教會受洗的照片,她那80幾歲的父母會受洗成為基督徒,最起初的動機是:

同學的父母生她們姊妹幾人,沒有兒子。女兒們都嫁為人婦,父母看到她們在苦惱將來父母終老後,該如何安置他們的神主牌及死後祭拜的事宜。但是一般出嫁的女性,夫家是不太樂意她們回去處理娘家父母的後事及祭祀等事宜。同學的父母基於愛女兒的心,不想成為她們的負擔並讓她們苦惱,數年前就開始探聽,什麼樣的宗教可以周全的解決這樣的問題。

一年多前,他們探聽到基督教的喪葬處理是那麼的簡潔,入殮、火化、安葬或是安置塔位或是植葬等,一次就解決,沒有節期祭拜、供奉祭品、燒金紙、神主牌安置等等。這些因素吸引老人家的興趣,便踏入家鄉的教會,從參加松年團契、做禮拜開始,到聽道理接受基要真理準備成為基督徒。在接觸基督教福音中,最讓他們得到安慰的是,死後是永遠的安息,沒有輪迴成為什麼或是投胎到哪裡的恐懼。

每個人接受福音的因由不一樣,這兩位老人家因為困惑於沒有男丁處理身後事及不想麻煩女兒們,在這樣的動機下,接觸他們完全陌生的基督教信仰,沒想到這個意外的選擇卻解決他們最大的困擾,釋放他們活著時候的擔憂,也解決他們對於死後不可知的恐懼。

福音讓人釋放,我從庶民生活中,看到見證。但,反而從已經承受福音的人,看到已信者以信仰之名編織規矩來綑綁自己、限制別人,不但沒有領受到跟著耶穌腳步走、路越走越寬的開闊,反而侷限成一條窄路。

信仰,讓人得釋放,不只是對未信者,尤其是對已信者更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