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最高境界

胥弘道

說話最重要的是把應該說的說出來,在適當的時候由適當的人說出應該說的話。而不是說想說的話,或是想藉著說話來說服別人。

說的人有自己說出來的話,心理的話及心裡深處的話。而聽的人更因為對說的人之印象而選擇話語所代表的意義,並且在內心思想後回應回去,再由聽的人繼續領受消化。如果我們要說話的對象不是朋友而是敵人,我們要怎麼辦呢?當耶穌差遣門徒出外傳福音,耶穌警告、提醒每個門徒將如同羊進入狼群。如何和這些狼說話呢?耶穌說:「你們被交的時候,不要思慮怎樣說話,或說什麼話。」

有時我們會很快回應,會嘗試用我們的方式、說話為自己解脫。耶穌教導說:「賜給你們當說的話;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裡頭說的。」所以說話的最好方式,是學習放下自己,讓聖靈引導,不要用自己的說話爭辯,應該讓聖靈在裡面提醒說當說的話。

學習不用知識說話,不用技巧說話,不執著於自己的說法,或以自己的能力說話,而以聖靈在我們心內的說話;不要使舌頭說人家的是非,雖然是偶然的,卻是因為我們心裡向來都是這樣想。

雅各說,任何的爭吵、忌嫉,都是直接由於心中的紛爭!因此說長道短、忌妒、紛爭、苦毒、背逆,都是因為我們是壞樹結壞果子。如何成為結好果子的樹呢?就是雖然是我說話,卻不是我說話,並且是上帝藉著我們說話。

(作者為星光品格發展協會發起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