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个七擺

文圖◎張家榮

【看圖講福音】馬太福音19章21~35節

有一日,門徒彼得對耶穌講:「主啊!我 ê 弟兄得罪我,我 ài 饒恕伊幾擺?七擺 kám 會當?」耶穌講:「我 kā 你講,m̄ 是七擺 niâ-niâ,是七十个七擺。」

1.耶穌講,天國就好親像一个王 beh kap 伊 ê 僕人算 siàu。

2.有一工,僕人 chhōa 一个欠一千萬兩銀 ê 人來到王遐,beh 叫這个人還錢,m̄-koh 這个人啥物 lóng 無,一銑五釐 mā 提 bē 出來。


3.這个時陣,主人就吩咐僕人,將此人 ê 某 kap 囝兒,hām 伊所擁有 ê 一切,lóng 總提去賣掉 tú siàu。


4.欠錢 ê 一聽主人 án-ni 講,隨驚 kah 跤手 phî-phî-chhoah,當場軟跤跪落去講:「主啊,請你寬容我,欠你 ê 錢將來我 tiāⁿ-tio̍h 還清。」這時,主人動了慈心,m̄ -nā 將伊釋放,koh 赦免伊所欠 ê 債。


5.就 án-ni,僕人白白得著赦免了後,有影是心涼脾肚開,歡喜 kah 喙笑目笑。


6.無想 tio̍h,tī 路裡 teh 行 ê 時陣,拄好 tn̄g-tio̍h 一个欠伊十兩銀 ê 人,伊 hām 想 mā 無想,隨激一副歹面腔向 hit 个人討錢。可憐 ê 是,此人嶄然散赤,根本無錢通還伊。


7.所致,散赤 ê 伊只好 kā 磕頭拜託,講:「請你寬容我,欠你 ê 十兩銀將來我 tiāⁿ-tio̍h 會還。」


8.汰會知,這个僕人心肝有夠 bái,m̄ -nā m̄ 肯寬容人,koh 當眾人 ê 面 kā 蹧躂、phi-siùⁿ kah 無一塊好。上 kài 使人受氣 ê 是,伊竟然為 tio̍h 十兩銀,將 hit 个人掠入去監獄。當時,chē-chē 人看見這件烏漉肚 ê 事件,逐家心內 lóng 真怨 chheh,替 hit 个散赤人抱不平。


9.鬱卒!可憐 ê 散赤人無想 tio̍h 會為 tio̍h 十兩銀 hông 掠去關,心肝內是 ak-chak kah 強 beh 死,一个面懊嘟嘟,煩惱 kah 目頭目結。


10.後來,有善心 ê 僕人將這層代誌講 hō͘ 主人知,講早前 hit 个欠一千萬兩銀 ê 人如何失德,無憐憫心 kā 人逼殺……。


11.主人聽 tio̍h 這款歹心代,連鞭氣 kah 一个面 piⁿ-piⁿ-piⁿ,隨吩咐人去 kā 叫來,氣怫怫對伊講:「你這个罪孽 ê 惡奴才,你求我寬容你,我就無 kap 你 khêng-hūn,赦免你所欠 ê 債,kám 講你無應該憐憫你 ê 兄弟,就親像我憐憫你相像 mā?」


12.就 án-ni,主人一氣之下,將伊交 hō͘ 掌刑 ê,beh 等伊還清所欠 ê 一千萬兩。
X  X  X
主耶穌講:「恁各人若無 ùi 心內饒恕你 ê 兄弟,我天父 mā beh án-ni 對待恁。」
哈利路亞!感謝主耶穌基督 ê 憐憫,無計較咱過去所虧欠 ê,饒恕咱無限 ê 七擺,hō͘ 世人因為伊 ê 愛 kap 伊 ê 疼,有一个愛別人、原諒人、饒恕人 ê 好模樣。謳咾感謝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