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推反煽動仇恨與暴力計劃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珍視多元價值保護個人權益 偕同宗教領袖跨域對話為和平邁進

【蔡敏秀編譯】7月14日,聯合國(UN)祕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的大會上推出「宗教領袖與行動者防止煽動暴力行動計劃」(Plan of Action for Religious Leaders and Actors to Prevent Incitement to Violence that Could Lead to Atrocity Crimes),這是聯合國成立以來,第一個旨在幫助宗教領袖防止煽動暴力的計劃。

該計劃經兩年協商研擬而成,係由聯合國防止種族屠殺和保護責任辦公室主辦,國際對話中心(KAICIID)、普世教會協會(WCC)和「宗教和傳統和平促進者網絡」(Network for Religious and Traditional Peacemakers)等協辦。總計有來自77個國家的232位宗教領袖參與會議,包含佛教、基督宗教、印度教、猶太教、伊斯蘭教、錫克教和各種少數宗教代表;女性比例達30%。

此計劃是為了回應近年來激增的(針對特定身分個人或群體的)仇恨言論和煽動暴力,在公開場合和媒體中煽動暴力可視為犯罪的警示和前兆。此計劃是第一份聚焦於宗教領袖在防止煽動暴力議題中之角色的文件,也是首項制定區域性策略以達成此目標的行動計劃,將有助於防止宗教間的暴力犯罪,也可促進對人權的尊重和保護,包括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與集會自由等。

古特瑞斯認為,所有的宗教都教導尊重生命且承認人人平等,這些原則號召我們尊重所有人,即便那些人與我們意見相左或文化不同。他希望計劃能被廣泛傳播和實施,因為此計劃能實現我們構築和平、包容和公正社會的願景,在這樣的社會中,多元價值被珍視、每個人的權益都受到保護。

KAICIID秘書長穆瑪(Faisal Bin Muaammar)則表示,濫用宗教來為暴力開脫的行為急遽增多,雖然宗教領袖們希望能面對這些挑戰,但他們往往被排除在外。「讓宗教領袖、立法者和公民社會一同討論對策才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這個具有開創性的行動計劃主要是聚焦於宗教領袖之行動,但也對國家級機構、公民社會組織和傳統或新興的媒體提出具體建議,防止暴力犯罪需要多邊努力,方能成功。在聯合國大會推出此行動計劃後,宗教領袖、聯合國會員國和公民團體將開始討論執行計劃的策略和執行機構之間的配合;會員國和相關的聯合國組織宣導此計劃亦是重要的下一步。(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