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當「民意優先」的時代來臨――從小池百合子旋風看教會

李孟哲(日本基督教團東京台灣教會牧師)

7月2日稍晚,東京都議會議員改選結果揭曉,「都民優先黨」(或稱「都民第一黨」)有如秋風掃落葉般地打趴選前第一大黨的自民黨,議員數從5席攀升到55席,自民黨則從59席銳減到23席。市長小池百合子可謂厥功甚偉,無可言喻。

直到去年小池當選東京都市長時,「都民優先黨」根本未出現於政壇,甚至,小池當時面對自民黨與民進黨推薦的候選人,媒體與輿論也沒看好她。沒想到小池「都民優先」的概念,就像磁鐵般大大地吸滿選票,最後小池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小池當選東京都市長後,開設「都民優先體驗班」,開始有計畫培育新秀,加上她在處理「2020奧運會經費分攤案」上展現的果斷,及「築地市場遷移案」處理得宜,在在讓東京都民有感。小池亦步亦趨地揣摩民意所向,終於在都議會議員選舉前半年大膽地推出了「都民優先黨」,同時退出自民黨,並在7月的東京都議員改選中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小池旋風占滿媒體版面與電視台節目,成為日本人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焦點。這是所謂的「都民優先旋風」,也可以說是「民意優先」時代的來臨。

到底「都民優先」的意涵為何?

基本上,領導者必須貼近民眾,體察他們的甘苦與需要,設定出他們的最大利益,然後做出果斷且有效的努力。民眾也因此不再自閉自縮,願意將自己的幸福交給能體察民意的領導者,並勇於投入公共事務。如此,變成一個極良性的互動。

「都民優先」不也是教會領導者應持有的概念嗎?耶穌的福音不也是站在民眾的立場做最妥善的考量嗎?誠如路加福音3章16節所言:「凡有血氣的,都要見上帝的救恩!」然而,教會領導者除了要有以廣大民意為重的思量,亦不可忽略社會上那些長期受漠視的邊緣群眾。因為路加又說:「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加福音1章53節)領導者若要兩者兼顧,勢必要有來自上帝的智慧,這是教會領導者不可不留意之處。

今天的日本教會正面臨社會嚴峻挑戰,教會領導者站在信仰上當然不能趨附於多數民意,但當教會主張成為社會的微聲,又要履行上帝的託付時,勢必要有更多角的思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