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屆第2次總委會 公決強調牧函精神

就機構人事任命董事銓衡進行審議 同婚釋憲結果引發關注討論

【本報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2屆第2次總委會7月18日在總會事務所召開,就謝緯營地董事會董事銓衡案、馬偕醫學院第三任校長人事核定任命案、台灣教會公報社方嵐亭牧師續任社長任命案、新樓醫院院牧部主任任命案、總會屬下社福機構認養確認案,及玉山神學院董事會董事、馬偕學校財團法人董事、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委員、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委員、高雄宣教中心董事會董事、長榮高級中會董事會董事等改派銓衡任命案等進行審議。

針對同性婚姻釋憲案,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於5月24日下午公布大法官釋字第748號「同性二人婚姻自由案」的釋憲結果。高雄中會提案建請總會按第59屆通常年會「同性婚姻議題」牧函之精神,公開反對釋憲結果。

日前司法院公布大法官釋字第748號,宣布現行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自由及平等權已屬違憲,行政與立法機關需在兩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修正或制定,以達成同性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兩年後若未修法完成,同性伴侶將直接適用現行民法所保障同性婚姻的自由平等。

高雄中會議長戴智煦牧師表示,大法官釋憲後,挑戰傳統婚姻的價值,高雄中會與台南中會已發表聯合聲明,卻未見總會表達立場。台南中會議長机嘉勝牧師表示,他並不想當網紅,為了同婚議題他承擔許多責任和風險,有人甚至威脅他的家人。他提到,按立牧職時,〈韋斯敏斯德信仰告白〉清楚記載婚姻是一男一女。他也提到,很多教派的立場都是一致的,反而訕笑長老教會的立場不一致。新竹中會議長陳克安牧師也提醒,若立法硬性規定,將沖毀原住民族的文化價值傳統。

總會副議長薛伯讚牧師說明,大法官的解釋是站在人權的立場,教會則是站在信仰來思考,這個議題需要花更長的時間討論。東部中會議長簡慶懿牧師說,其實再怎麼呼籲也改變不了大法官釋憲的事實,他提醒總委會要有智慧來解決。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鄭英兒牧師則提醒,大法官的解釋主要是針對同性者的婚姻權,並未否認一男一女的婚姻觀。嘉義中會議長吳斯凱牧師提議透過《台灣教會公報》對「同性二人婚姻自由案」釋憲文表示遺憾,並再次表達牧函重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立場。長老趙敏聰附議,公決通過。

回覆報告中,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明年是松年年,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將與政府單位合作推動長照2.0。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的產權已確定登記在「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名下,並於6月施工;第62屆總會議長盃桌球賽擬於10月20、21日假五甲國小舉行,欲參加的球隊及球員填妥報名單寄至台南中會事務所,或傳真至06-2748503。《人權宣言》40週年紀念禮拜擬於8月13日下午2時假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當晚民視將播出長老教會人權宣言專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