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社 落實轉型正義 司改為要

Photo credit: ssalonso via Visualhunt / CC BY-NC-SA

【邱國榮採訪報導】從318太陽花運動落幕至今,要求司法改革是社會普遍共識,但司法改革內容似乎與民間的期待有出入。始終關心司法改革的民間社團「永社」,為此於7月22日在台大校友會館邀集實務專家及研究學者一起座談,探究問題的癥結點。

「司法院就是最高司法機關,這與轉型正義有什麼關聯?」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指出,終審法院是最重要的,只要法官素質達到標準,就能解決許多問題。換句話說,台灣法官的素質長年不受人民信賴,人民對法院沒有信任感,因此,要讓法院在人民心中建立威信,終審法院的法官素質提升很重要。

東吳大學法律系博士生、永社理事鄭光倫指出,司法轉型正義非常重要的是「政治檔案公開」。有關228事件及白色恐怖等紀錄,民間已有不少出版,但《政治檔案法》立法尚未完成,還有更多檔案未公諸於世,民間期待盡速立法,這是落實司法轉型正義的重要意義。他說,台灣民主化過程是漸進式的,但這樣的結果卻讓許多人躲在法治的保護傘下。關於「除垢法」,民間有不少討論,他認為若貿然除垢,可能有違憲的疑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