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大專35載 張德麟感恩退休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在中央大學任教多年,同時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擔任大專工作者35年的張德麟牧師,其退休感恩禮拜於7月29日下午2點在雙連教會舉行。除了不同世代的大專工作者獻唱祝歌以外,還有南亞、中央、中原等大專畢契代表獻上祝詞。張德麟致謝表示,他的心永遠與年輕人在一起。

擔任大專工作者義工35載的張德麟,是不同世代的長青人(長老教會大專校園青年團契)、大專工作者口中永遠的「張哥」。許多長青人表示,對張德麟的印象是,想到長老教會的《新使者》雜誌,就想到「張哥」;想到長老教會的大專工作事工,就想到「張哥」;想到有勇氣對教會或社會政治的批判,也想到「張哥」。

張德麟回顧表示,在李登輝擔任副總統的那年代,他教授職等的升等是以論文升等方式通過,依法他應該獲得升等,可是卻遭到校方代表及教授團等的阻撓;如此境遇,使他能夠深切體悟白色恐怖受害者及受害家屬的心境。

「那時候的局勢,實在是使人怨嘆。」張德麟說,在國立大學擔任教職又是長老教會傳道人,境遇的辛苦點滴在心頭,因此他可以體會「甘苦人的甘苦」,也因為有此體會,所以他可以跟年輕人一起共鳴到今天,雖然退休,但是他的心永遠與年輕人站一起。

中原畢契代表盧功勳表示,從小在長老教會長大,卻在大學參加了「長老教會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後,才深度認識長老教會。他說,當時信仰風氣保守的「校園團契」,批評長老教會的信仰是走歪的「新派」,其中備受攻訐的兩位長老教會牧師之一就是張德麟,另一人則是陳南州牧師。當時神研班的講師陣容,除了長老教會本身以外,還有天主教會神父及台灣信義會牧師,讓年輕人信仰的眼光從此被擴大,信心也被建立,可見長青團契功不可沒。如此的描述,是許多長青人的經驗,也是對長老教會大專工作的肯定。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