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不可忘 人權宣言40年

8月13日台北與台中舉行紀念禮拜及專講 敬邀牧長信徒共同記念回顧

【林宜瑩採訪報導】1977年8月16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至今已40年,相關紀念禮拜、活動在8月13日於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台中中會忠孝路教會舉辦;13日晚上7:55分民視新聞台的《台灣演義》節目也有「長老教會三宣言」的專題報導,《台灣教會公報》也會以「長老教會人權宣言40週年」專題呈現,而第61屆總委會決議通過的「人權宣言40週年」關懷小組,也不排除在台灣當今面臨險峻的國際局勢之時,於適切的時機點再發表教會的呼籲函,以扮演時代米該雅來喚起眾人對台灣前途的關心。

8月13日的活動計有:下午2:00將在濟南教會舉行「人權宣言40週年紀念禮拜」,由台北、七星、西美、泰雅爾中會教社部共同承辦;下午3:30舉行「新而獨立的國家」座談會,由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主持,與會者包括: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台南神學院院長王崇堯、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也是哲學星期五發起人沈清楷,及前台灣憲法學會理事長許慶雄等人。

台中場部分,8月13日在台中忠孝路教會新落成的禮拜堂舉行紀念禮拜,由當年參與起草〈人權宣言〉的牧師張宗隆證道。負責籌辦台中場的中中教社部長林世杰牧師表示,這段歷史要一直傳講下去;現在有許多教會青少年甚至不清楚當年的史實,「如果我們不傳講,後來的人若不清楚、了解,就無法再傳承下去。」

同日,台中場也邀請《約瑟與他的兄弟們》一書作者、輔大哲學系教授曾慶豹前來專講,林世杰說,曾慶豹所描述的那段黨國基督徒歷史,當華語教派仗恃著與國民黨政權關係密切打壓台語的長老教會時,也正是長老教會先後對外發表〈國是聲明〉(1971)、〈我們的呼籲〉(1975)、〈人權宣言〉(1977)的時期。台中場場地可以容納超過1000人以上,歡迎中彰投地區牧長、信徒踴躍參與,一同記念這個重要的日子。

第62屆總會副議長、也是總委會「人權宣言40週年」關懷小組召集人薛伯讚表示,總會幹部、總會教社、台灣教會公報社等老早就在籌劃人權宣言40週年紀念活動,他指出,當年長老教會先後發表三宣言,深深感動許多海外台灣人,願意放棄個人事業家庭的奮鬥,回到台灣來一起為台灣更好的前途打拚。

近40年來,台灣確實從戒嚴走向解嚴,從獨裁走向民主,甚至經歷了3次的政黨輪替,可是薛伯讚感慨,〈人權宣言〉當年勇敢向政府說出:「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至今非但沒有落實,蔡英文上任後,台灣國際情勢竟比1977年更為險峻,雖然關懷小組初步認為,今年二二八事件70週年時,總會呼籲函第3點已再次強調:「制定台灣新憲法、建立台灣新國家」,期望新而獨立的台灣國能在國際社會永世堅立,不過薛伯讚表示,長老教會還是會觀看國際情勢,要是台灣仍舊處於被中國打壓的處境,也不排除會再發表教會對時局的看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