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中會雙連教會 給母語環境 囝仔歡喜來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不同教派的教會來我們這裡學台語,他們回去就是要開台語課,我們長老教會卻逐漸把台語放棄了。」雙連教會教社委員會7月25至28日舉辦第4屆「台北囡仔台語夏令營」,參加的小朋友超過130名,開放報名後,一週內就報名額滿,除了有社區孩子,其他教派的孩子也在父母及教會鼓勵下參加。

本次台語課程老師陳金泉長老,本身擔任總會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傳道師母語檢定台語組委員,他表示,近來有長老教會傳道人以「為了福音的緣故」為由,指出語言只是溝通工具,不一定要講台語,乍聽合理,實則混淆視聽。他說,語言不只是溝通工具而已,更是文化與思想的載體,所以國民黨政權才會壓迫台語,導致台灣人歧視自己的語言,如今卻有長老教會傳道人要棄守台語,真是悲哀。

陳金泉表示,國小母語教育已推行17年,所以少有小朋友聽不懂母語,只是欠缺在家庭講母語,導致多數孩子不會講。以這次營會為例,孩子其實都聽懂台語,只是不太會講,夏令營就是提供孩子講台語的機會與環境。

陳金泉說,家庭及教會都應給孩子講台語的機會,尤其長老教會要以身作則,才能在社會形成母語環境,台語復振才有盼望。「那些選擇棄守台語的人,是對台語沒信心,也是對宣教沒自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