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神為本替環境帶來改變

洛桑運動東亞諮詢會議──關愛受造界與福音

【義工記者曾以寧新竹報導】為了推動世界各地的基督徒一起關心上帝所創造的世界,由洛桑運動、世界福音宗派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及生態關懷者協會主辦的「洛桑運動東亞諮詢會議──關愛受造界與福音」,7月24到28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期待串聯各地有同樣感動的信徒,彼此交流、代禱、互相支持,一起從在地事工開始改變,以生命活出福音帶來的改變。

英國神學家包衡以神的創造、復合與末世三個階段來說明為什麼基督徒應該關愛受造界,以及在其中應採取的態度與行動。包衡表示,長時間以來,基督徒都自詡「與眾不同」,是時候把自己放回「受造物之一」去思考,重新檢視人被賦予的「管理的職分」。他引用歌羅西書1章15~20節強調:主耶穌的救贖不只針對世人,而是針對「萬有」。人在自然中不應一味破壞,也享有與受造界和好的盼望,因此我們不應以剝削大自然成就自己的舒適而快樂,反而要以與萬物和好為樂,以創造的神為中心,學習與萬物彼此團契。包衡也提醒,和好的關係中不可缺少基督,自以為可以控制受造界,便是種取代上帝的妄想。

除了透過神學說明關愛受造界的重要性外,大會當中也有多位專家學者介紹許多國際環境問題,籲求與會者從自己身邊做起,進行信仰反思,發起改變。

國際基督徒生態保育團體「磐石國際」(A Rocha)代表布克雷牧師也分享,教會進行關愛受造界的最大不同點有三個:一是信仰給予基督徒關愛受造界的基礎,知道這是神所愛的;二是信仰給予我們盼望,知道所做的一切不會白費,並知道這是神所喜悅的;三是在關懷中基督徒彼此團契,不僅是為自然,也享受與萬物、眾人團契的美好。

大會也舉辦工作坊與座談會提供與會者彼此交流、分享。最後,來自不同地區的參加者各自提出了計畫,包括建立鄉村與都市教會彼此關懷、支持,以支持在地環境友善農業、將人重新與土地連結的願景;共享包含關愛受造界主題的主日學教材或神學教材;鼓勵教會參與環境行動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