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社區造在地合作網絡

培根市集

【邱國榮整理報導】去年由台北市萬華區17個團體及個人以「培力」和「草根」作為核心概念,合作形成的「培根市集」深獲好評,今年7月29日於台北市婦女會館內再度舉辦市集,雖遇到尼莎颱風攪局,但沒有消減居民熱情,如期在當日下午向萬華居民推廣培根理念,希望透過市集的交流,使民眾、團體單位彼此能有更多的認識,串聯在地團體發展社區經濟、弱勢培力等工作,進一步形成在地合作網絡。

從去年兩次市集經驗中,培根市集的合作單位希望能與民眾有更多深度討論機會,因此這次特別規劃了短講沙龍「陪你長大」「掉落的人──自立怎麼成」「食在萬華」及「在地『涼』食」等4個主題。在「陪你長大」座談中提到,常見的兒少教育或發展問題的起因多出自於缺少陪伴,陪伴不單指與孩子一起長大,更要達到深入孩子生活,與其心靈相伴,許多父母往往因不夠了解陪伴的重要性,而錯過與孩子建立親密信任關係的階段。

「掉落的人──自立怎麼成」則提及,追求快速經濟發展的時代,使更多人落於主流社會之外,這些人可能是失學、失業、生病,或回不了家的「掉落的人」;然而對於每個掉落的人及陪伴掉落的人的社會工作者來說,如何使掉落的人可以「自立」,卻是個充滿困難與挑戰的大哉問。

萬華充滿許多老台北的味道,有不少在地店家是民眾的口袋名單,但「食在萬華」的討論不侷限於美食,更介紹當地不少與社會福利服務組織合作的店家,這些商家透過參與公益活動,響應「待用」服務,讓需要者獲得溫飽。

「在地『涼』食」活動中,由兩個關心社會議題的在地店家現場示範教學檸檬塔的製作;從該如何煮餡料、如何烘焙一步一步指導,提供民眾簡單易學的甜點製作方式。

此次市集活動雖不巧遇到颱風,但主辦單位表示,到場參與活動的人數仍超過500人,顯見願意支持弱勢培力工作而發展社區經濟的人,並沒有受到風雨影響而缺席。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