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語同聲 廣東排灣齊唱讚美

香港聖公會聖三一合唱團訪屏東三地門 體驗原民文化 港排音樂交流

三地部落及香港兩地合唱團音樂交流,齊聲讚美上帝。(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聖經教導人要讚美上帝,得時不得時都不能止住讚美的口,即使廣東話、排灣話「異語」也要同聲!7月30日上午9點,屏東三地門豔陽高照,來自香港的聖公會東九龍教會聖三一合唱團,聯合排灣中會三地門教會合唱團、地磨兒國小合唱團,以及甫在義大利「2017年永恆羅馬國際合唱節」奪金的希望合唱團,共同舉辦交流音樂分享會,以優美樂聲讚美主裡相遇、相知、相惜的恩典。

三地部落及香港兩地合唱團音樂交流,齊聲讚美上帝。(攝影/林婉婷)

音樂會整體流程由三地門教會牧師陳明光和希望合唱團指揮吳聖穎設計,共表演10多首英語、廣東話及排灣語曲目,聖三一合唱團更首次挑戰唱原住民歌曲。三地門教會傳道盧睿哲分享信息提到,人越受試煉往往越看自己及環境,但認識上帝的人,越受試煉就越仰望主、越讚美。讚美的人生是完整的人生,越是受苦就越要讚美,愛好音樂的人就用音樂來敬拜。

音樂會尾聲的安可曲部分,聖三一合唱團的小朋友特別帶來敘述香港民間故事的民謠與廣東童謠,還像說書人般一搭一唱介紹曲目,「我們這次帶來的歌曲都是搖籃曲呢。」「希望你們大家不要睡著了。」香港人講華語獨特又可愛的口音,逗得聽眾哈哈大笑。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東九龍教會此次前來台灣,目的是與教會合唱團音樂交流,原欲前往台北,但經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社長吳信如建議,來到屏東三地部落。27日來台初次接觸排灣族文化,充滿驚喜,隨後到地磨兒國小旁聽課程,品嚐原住民風味美食,並體驗用粗麻繩做成的「ljakai」(鞦韆),讓香港小朋友覺得新鮮又有趣。

聖三一合唱團指揮吳慧怡表示,群山環繞的原住民部落給人繽紛又溫暖的感覺,「好像被擁抱。」而香港聖公會教育執行秘書郭始基則感嘆,在香港生活壓力大,來到排灣部落,反而讓整個人都放鬆下來。他也提到,香港孩子很少與朋友玩在一起,多是一個人悶著頭使用3C產品,這次行程讓合唱團成員認識很多原住民孩子,建立了新的人際關係。

這次合唱採事前先各自練習,練習時間不長,臨場配合起來卻默契十足。吳慧怡表示,原住民孩童熱愛音樂也勇於表達,不管練習有多辛苦,眼神總是閃閃發亮,她誇讚他們「用心、專心、有心」。

吳慧怡透露,聖三一合唱團的小朋友第一次使用排灣族語唱歌,非常緊張,尤其是大合唱曲目〈最美的事〉,事前反覆聽示範錄音,務求將歌曲牢牢記在心裡。有趣的是,因為太專心背原住民語歌詞,上台時竟把自己的廣東話歌詞忘了,幸而現場的人聽不懂廣東話,所以不知道他們忘詞。

吳慧怡還發現,在原住民孩子表演的激勵之下,聖三一合唱團表現也有明顯的進步,她希望未來排灣族人也能前往香港進行交流,給香港教會更多機會學習。

三地部落及香港兩地合唱團音樂交流,齊聲讚美上帝。(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