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讓我們的生命為他人帶來改變

生態綠

出身自南非東開普敦省農村的曼德拉,畢生為種族和平奔走,以消除社會上的不公及貧困。44歲被捕入獄,為自由付出長達27年的牢獄生涯,歷經數十年不懈的血淚奮鬥,帶領南非走向多種族的自由大道。1993年獲諾貝爾和平獎,隔年成為南非史上第一任黑人總統,正式宣告南非民主時代來臨。

「我嚮往民主自由的理想社會,在那個社會裡,不同種族的人能夠和諧共處,擁有平等的機會。我希望我們能努力實現這個理想。如果有必要,我願意為了這個理想獻出生命。」── 曼德拉

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歷經15年鉅細靡遺的訪查撰寫完成,改編曼德拉在1994年出版的同名自傳,細膩描繪時代偉人為自由理想奮鬥的故事,影片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倫敦影評協會最佳女主角,更獲得金球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及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英國電影獎殊榮。他與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溫妮走過四分之一世紀,風雨與光輝交加的歲月,寫著他們動人且不可磨滅的革命之愛。

「沒有人是一出生就因為肌膚的顏色,背景或宗教而憎恨另外一個人。人是由學習才會憎恨,假如他們能學會憎恨,那麼他們就能被教導去愛,因為比起跟它相反的恨,愛是自然而然地來到人們的心底。」── 曼德拉

為了記念南非人權鬥士曼德拉,聯合國於2009年訂定每年7月18日曼德拉的生日為「國際曼德拉日」,以表彰這位人權律師、良心囚犯、國際和平締造者和南非第一位民選總統。曼德拉超過67年致力爭取人權,全球也發起67分鐘的美好行動向曼德拉致敬。

67分鐘能做什麼?「國際曼德拉日」官方網站出列了67個讓世界更美好的方法,其中分為7大主題:「為他人設想」(Think of others)、「提升健康的工作」(Help out for good health)、「傳授知識」(Become an educator)、「向基層伸出援手」(Help those living in poverty)、「關心青年」(Care for the youth)、「敬愛長者」(Treasure the elderly)、「關注你的環境」(Look after your environment)。

這些行動也許是捐贈物品給需要的人、到社福單位擔任志工、結交一位新朋友相互交流文化、或是選擇購買友善環境和生產者的商品。

曼德拉說:「任何地方的人,去肩負起改變世界的責任;令世界更美好,就由我們每個人踏出一小步開始。」從改變自己開始,為周遭的人事物多一點的付出,這份影響力會漸漸擴散,世界也會因此產生變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