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為光明之子

柯玉雪

每逢父親節前後,許多為人子女者,莫不抓住機會表達對父親的尊敬,教會也準備許多小禮物,發給父親們,增添節期的喜氣。令我驚悚的是,一位去過教會的慕道友去年喪父,最近他問我一個基督信仰的問題:「如果一個人必須去很『陰』的地方,而且非去不可,基督教徒會怎麼做?」

我的回答當然是不要去,因為人鬼殊途,陽間的道理都體會得尚未完全,如何捨本逐末,去掛心陰間的事呢?若有問題可以向教會牧師求助,因為吾人都是血肉之軀,與上帝的關係一般般,若孤身一人前往,有如把自己金貴的生命贈送給黑暗勢力,豈不愚哉?即使是屬靈能力強大,特別蒙神眷顧的神父、牧師,要進行除偶像或屬靈征戰的服事時,也會請很多屬靈肢體同心禱告,才能免於屬靈攻擊,安全完成任務。

因此,在經歷黑暗的幽谷,或必須一個人去很「陰」的地方,最好找屬靈同伴或長輩,甚至全教會弟兄姊妹一起禱告扶助,奉耶穌的名打倒黑暗勢力。若能謹慎為之,至少可以免受其害。

通常慕道友未穩定聚會,不敢去麻煩非常忙碌的牧師,所以才會與我討論之。我很疑惑,他必須去很「陰」的地方是哪裡呀?竟然坦言是要去「觀落陰」。為了對父親說明,自己沒有不要父親,希望父親原諒他。原來這老父生前90高齡,長期被安置在安養院,其他家屬外島就業,不曾去探視。這位慕道友具特殊體質,如果到醫院之類的場所,稍一不慎很容易「卡陰」。有一次他去安養院幫父親翻身拍背,就被卡到,嚴重影響工作,休息一段長時間才恢復,因此不敢再去安養院看望父親。

當時筆者得知此事,曾表示願意替他前往探視,並邀請教會弟兄姊妹去為其老父唱詩禱告,傳福音給他,只是一直未獲首肯。因此,這老父在院中孤獨終老,無人關心。等到我被通知見其老父,已經是最後一面,也是第一面,不勝唏噓。此子擔心老父一直誤以為自己不要他了,所以很久沒去看他,內心愧疚之餘,一年後,才想到以此方式去見父親,求得原諒。

基督徒是光明之子,縱有遺憾、悔恨,深知耶穌都會以自己來代替,希望慕道友們把一切難處交給主,不要再誤入歧途,也不要因為自己的不完全,成為黑暗勢力控告的破口,父子關係的種種,也可以交給主,讓一家人在主裡和睦相處,以堅強信仰及合宜的行為,代替遺憾與不安,阿們。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