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及教會宣教議題獲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支持

photo by Anna Siggelkow photo credit: WCRC

徐望志

能夠參加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德國萊比錫第26屆總會,實在是我個人的榮幸。對我而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攸關台灣的議題在19個WCRC的共識決議中,獲得了兩項決議的特別關注。在有關原住民的共同決議當中,WCRC大會要求總幹事致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表達WCRC支持台灣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在另一個共同決議,WCRC也針對台灣的現況提出4項的呼籲:

1.敦請WCRC的執行委員會、總幹事、以及會員教會等等,支持台灣人民對國際社會的訴求,特別是加入聯合國、主張台灣人民有合法的權利來參與國際組織,並在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享有國際性的標準或規範之保障;

2.懇求會員教會為PCT正持續追尋忠心于國家良心的角色而為PCT代禱,並使軍事戒嚴時期的受難者之冤屈平反及推動台灣18個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得以確保;

3.歡迎台灣眾教會設立合一運動論壇,以確保教會合一運動持續陪伴PCT來面對源自國際地緣政治的困難挑戰;

4.探討並加強PCT及中國基督教協會(CCC)彼此之間相互了解與對話的可能性。

同樣重要的是關於現今的教會合一議題以及宗教改革的意義,WCRC在威登堡舉辦了一個特別的慶祝典禮,慶祝《稱義/成義聯合聲明》的誕生,此聲明是由信義宗世界聯盟(LWF)以及羅馬天主教於1999年締結,世界循理會則於2006年確認。WCRC也跟LWF簽署了一個〈威登堡見證〉加強合作及共同行動。〈威登堡見證〉是奠基在數十年的神學對話之上,並經由LWF及WCRC的全球會員教會透過謹慎的步驟來連署。它表達了對普世教會的合一呼召以向世界做見證。

在城市教會的禮拜證道中,也正是路德昔日的講道之地,來自黎巴嫩的該撒布(Najla Abousawan-Kassab)牧師說道,「今天我們不僅是在簽署一份宣言,我們更是一起建造教會!」

東正教會主教巴多羅買及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皆來電表示對此連署典禮的鼓勵。馬丁路德在1517年勇敢的挑戰了當時已被接納有關神、信仰以及教會的觀念。他用一種新的方式來想像神、聖經以及教會。更重要的是,作為一個個人,藉由讀經,與作為個人的靈性追求的禱告、靈修,他開始去探尋神並且求問神所指為何?

對全世界的所有教會而言,2017將會是一個新的開始嗎?PCT的情況又是如何?PCT將如何把神引進到團體生活的核心呢?PCT對上帝的了解是什麼?是一個審判與排外的上帝,正如馬丁路德時代需要贖罪券的上帝?或者PCT相信的是一位如同耶穌在他的傳道生涯所宣揚並見證的上帝:一位充滿慈悲與接納的上帝?是否PCT是一間包容與寬恕的教會來接納所有人?換言之,PCT是否承認人皆有罪且虧欠神的榮耀,因此我們可以用我們的本性來接近神,而不需任何人的代求,不需要任何神父、牧師甚至教宗的代禱。

(作者為前總會助理總幹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