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國及愛主的十字路口

Photo credit: Jim Surkamp / CC BY-NC

胥弘道

如果相信耶穌會使人否定你對國家或家族的忠誠,你是否仍然願意相信耶穌呢?

保羅因為相信耶穌,被他的同胞仇恨及被統治他國家的羅馬政府所輕看。保羅因為相信耶穌被猶太人審判,他因此以羅馬公民的身分回羅馬受審判。在羅馬時,他要向猶太人解釋為什麼他要向統治他的羅馬帝國控訴?所控訴的內容是什麼?因為向該撒上訴是被猶太人認為不愛國的行為,所以保羅也必須解釋原由。保羅說他沒有做干犯本國百姓和祖宗的規條,卻被鎖綁。審問後被釋放,但是猶太人不服,保羅只好上告凱撒。

保羅因為傳福音在該撒利亞已經被關了兩年,但是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首領還沒有忘記他,他們對保羅如此怨恨,是因為保羅是法利賽人的拉比,極有學問。保羅信耶穌之前,還去向祭司長申請文書,要去大馬色捕捉基督徒。沒有想到,保羅卻變成了一個基督徒,甚至很多人因為保羅而信耶穌,因此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首領想要殺死保羅,不容他到處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

保羅懷著對猶太人的愛,傳遞基督已降臨的好消息,可是他的同胞拒絕他,並且要殺害他。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努力為神作見證,詳述他悔改前、悔改時、悔改後的經歷,但非斯都很不耐煩,因他對一位猶太囚犯的「宗教背景」毫無興趣,故嘲諷保羅的學問太大,使他瘋狂了。保羅繼續向亞基帕王分享信仰,只是亞基帕王不為所動,保羅乘機向全體聽眾表達,盼望他們都能在基督裡得赦罪之恩,得到不被罪捆綁的自由。

保羅的同胞對他反感、想殺死他,在民族與信仰認同上,保羅已經被排斥了;而在上訴該撒的事上,保羅羅馬公民的身分更使猶太人反感,因此保羅只好成為外邦人的使徒,不斷的往外旅行佈道。保羅以耶穌基督成為他生命中的至寶,我們是否以耶穌基督為生命中的寶貝呢?

(作者為星光品格發展協會發起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