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是土地

劉立仁

新聖詩第195首〈我的心是土地〉,這首美麗的詩歌,是由一對台灣人夫婦所寫。詞曲的創作者為現任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的蔡政道牧師(寫詞)、劉郁茗牧師娘(譜曲)。這首詩歌的美在於,作者運用了馬太福音13章所提到「撒種的比喻」,成為了在生命中對上帝的祈求。

這是蔡政道牧師在1994年,為了他在南神的畢業講道與禮拜設計所寫的。他認為既然長老教會的禮拜是以上帝的話為中心,他也期待在講道後,能有一首合適經文的回應詩歌,讓會眾在透過領受上帝的話語之後,從心底有所回應。這首詩歌的意境,主要是將每個人的心都形容成一塊土地,上帝的話語是種子。當這塊田準備好後,有了好土,種子就落在這好土裡面。如此,上帝的話語就如同種子,會在這塊好土成長。

而這首詩歌也提到,領受上帝的話語,其中有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聖靈」。在聖靈的感動之下,上帝的話才能真實地在我們生命中結果實。所以,當初蔡牧師主要的用意是,當我們聽完上帝的話語之後,能從心中有所回應,並期待聖靈來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靠著聖靈的力量,將上帝的話實行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來為主做見證。

當蔡牧師寫完詞後,牧師娘也為這首詩譜出了旋律。而後在2001年時,才由朱靜恩譜上了和聲。因此在吟唱此詩歌的時候,不需唱得太快。心境就像是單純地在跟上帝說:「我的心是一塊土地,今求上帝用聖靈的水,來澆灌我們、養育我們。」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傳道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