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和穆斯林齊聚阿克薩清真寺 為以巴和平禱告

Photo credit: Yusef Daher/ WCC

今年是以色列發動「六日戰爭」五十週年,也是巴勒斯坦土地遭以色列佔領第五十年。近日來,耶路撒冷爆發連串暴力、死亡衝突,顯示雙方對立嚴重。7月27日,部分穆斯林團體和基督宗教團體各推舉了代表,他們原計畫在聖城內的阿克薩清真寺(Al Aqsa Mosque)齊聚一堂,以行動宣示他們共同的主張,即不同信仰的人都有權利來到他們的聖地。然而,代表基督宗教的天主教榮休主教麥克.沙巴(Michel Sabbah)卻被阻擋在獅子門(Lions’ Gate)外,無法進入穆斯林區,只得由穆斯林方面代為宣讀預先準備的講稿。

沙巴榮休主教的講稿指出:「聖地是讓信徒祈禱的地方,斷不能淪為戰場⋯⋯任何人去屬於他們的聖地祈禱時,任何人都不須為他們的安危擔憂才對。」講稿進一步宣示,不同宗教的信徒都應該要「能夠由他們自己來保證聖地的安全,維持聖地的公共秩序,不假他人之手。」

穆斯林方面的代表,穆罕默德.胡笙穆夫提(Mohammad Hussein)則鼓舞群眾道:「耶路撒冷的民眾將會團結為一,共同面對所有對阿克薩或聖地的攻擊。」

針對這次聯合行動,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牧師大表贊同。他指出,耶路撒冷近日來爆發的衝突,其實代表了五十年來所累積的挫折。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五十年來的佔領,「是所有政治領袖都應該努力解決的難題,除了要終結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佔領行動,也必須設法讓耶路撒冷享有合乎正義的和平。」

雖然任務艱鉅,戴維德仍舊深信,只有對不同宗教的信徒,都保持對其宗教權利的尊重;以信仰為基礎,以非暴力為手段,才是解決危機的良方。戴維德補充道:「耶路撒冷的問題,採用暴力的方法是不會有用的。更多的壓迫和排除,亦並非解決之道。普世教協譴責一切形式的暴力,我個人則衷心希望雙方可以冷靜下來,做出智慧的決定,拯救生靈的性命,同時維護他人的宗教自由,以及他們進到耶路撒冷聖地的權利。」

戴維斯總結道:「做為一個基督徒,我們為耶路撒冷之獲得合乎正義的和平而禱告,為此地的兩個民族、三種宗教的和平生活而禱告。」

(資料來源:WCC new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