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C呼籲重視羅姆人人權尊嚴

圖片來源:翻攝自CEC官網

【曾菀妤編譯】為記念在二次大戰期間曾遭德國納粹政權屠殺的羅姆人(Roma,常被稱做吉普賽人),歐洲教會協會(Conference of European Churches,CEC)與歐洲移民教會委員會(Churches’ Commission for Migrants in Europe, CCME)於8月2日發起悼念活動,鼓勵教會和社會各階層與現今仍居住在歐洲的羅姆人和解。

由於羅姆人和所屬國其他民族的生活方式格格不入,社會大眾對羅姆人普遍存在負面印象,認為羅姆人不能融入社會主流,都是乞丐、小偷、賣淫者或人口販子。民族迫害與暴力侵犯,是中古世紀歐洲羅姆人漫長的歷史。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對羅姆人的迫害達到高潮,羅姆人遭受了廣泛的國家監禁和謀殺,最後演變成種族滅絕事件。自1939~1945年,至少有四分之一的羅姆人人口在此時因迫害而亡。

在納粹統治下,羅姆人遭到德國當局任意拘禁和強制勞動,並和猶太人面臨一樣命運,被關進集中營進行種族屠殺,羅姆人稱這場悲劇歷史為「吞滅」(Porajmos)。1944年在奧斯威辛集中營因納粹人體實驗而死亡的羅姆人,就達3500名,但由於羅姆人社群不像猶太人有固定的組織,因此並未得到充分記錄。

如今,仍有逾千萬名羅姆人散布在歐洲大陸,是歐洲最大的少數民族,但他們卻普遍遭受社會歧視和國家政策邊緣化,常是仇恨言論、罪行的受害者,尤其在勞動力市場中,羅姆人經常面臨不公正待遇。

「記住過去的罪行和不公義可以致使和解。歐洲羅姆人的尊嚴和正義需要迫切地被建立。」佩其克(Doris Peschke)表示,CCME與反仇視吉普賽主義合作,幫助打擊社會大眾對羅姆人的偏見,努力實現社會包容。

「『吞滅』發生70多年後,羅姆人仍面臨絕對性歧視」,CEC總幹事謝赫基‧赫圖寧(Heikki Huttunen)神父補充道,「我們必須意識到歐洲種族主義的不公正現象,我們甚至必須可恥地承認歐洲社會對於承認羅姆人屠殺事件是有困難的。」

CCME及CEC表示在此刻,新舊偏見或仇恨言論往往取代了理性探究和心靈反思,並呼籲教會更加積極地提高羅姆人的人權尊嚴。(資料來源:CEC、ushmm.org)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