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進天國?基督徒反躬自省

中國人權鬥士追思禮拜引爭議 主流出版辦劉曉波踐行基督教真理座談

左起姚立明、梁家瑜、余杰,談他們所認識的劉曉波。(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於7月30日舉行中國人權鬥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追思禮拜,不料引發不同的聲音,不認同觀點在於劉曉波並非受洗的基督徒;為此,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中國人權作家余杰、神學禮拜日@台北發起人之一的梁家瑜,於8月6日下午在禮賢會台北堂共同座談「劉曉波踐行的基督教真理」,呼籲基督徒都要反躬自省,是否踐行基督教真理:行公義、好憐憫。

姚立明指出,基督徒是被上帝揀選的人,這點基督徒都知道;但耶穌也提醒,不要自以為義,因此,劉曉波是否重生得救,不是我們可以論斷的事情。他說,要犯陳進興在獄中受洗,過去曾有基督徒表明不進去「那樣的天堂」;看待善人陳樹菊,則認為不是基督徒的她,斷不能進天國,這些論斷都僭越了神的主權,做起了本來應該由神才能做的審判。

協助劉曉波集結書簡文章的余杰則指出,劉曉波是中國北京方舟教會慕道友,方舟教會對抗打壓教會的中國政府期間,劉寫文章聲援教會、捍衛信仰自由。當時余杰還在中國、是方舟教會會友,他回憶有幾次跟劉曉波討論信仰,他以儒家所談「三省吾身」的自我修練成聖的想法,說要把自己修練成聖後才信主,否則羞辱上帝的名。從2008年被迫害入獄到過世,劉曉波在監獄裡有聖經及加爾文著作的《基督教要義》陪伴,余杰相信在獄中的劉曉波讀這些書。

劉曉波過世前在獄中書寫許多文章,據聞已經被中國共產黨銷毀,以致於沒有資料可以佐證他與上帝的關係;余杰表示,基督徒不要把自己想像成是天堂的看門人,若是,那便是基督徒的傲慢。不討論劉曉波跟上帝的關係以及他是否得救,但余杰說他抱持樂觀,「我期待在天堂裡可以跟他相會。」

從劉曉波的著作去認識他個人的梁家瑜則表示,劉曉波寫到中國的基督教,指出有部分跟中國知識界有關,中國知識界在接觸到基督教神學思想後,就是用行動去實踐,但弔詭的是,引進基督教神學思想的知識界,有些人改變立場,有些人選擇沉默,劉曉波重視人權的立場從來沒有改變,他談到對基督教的認識,是從與受苦及受難者同在的行為表現。

主辦這場座談會的主流出版社社長鄭超睿表示,追思禮拜也是宣教,劉曉波追思禮拜讓人知道,基督教有非常注重公義與人權的團體及個人,這是見證了上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