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失智長輩 台南中會復國教會疼惜支持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中會復國教會8月6日父親節感恩禮拜中,一群高齡長者在同工攙扶下緩緩上台,搭配簡單手勢獻唱〈大山可以挪開〉等詩歌,讓台下第一次踏進教會的家屬感動萬分。這是新樓醫院永康區復國里長照樂智班學員,多數患有輕度失智,每週三、五在復國教會上課,經過長達一個月的練習,終於能在台上呈現美好演出。

復國教會牧師李怡茹指出,教會近20年來持續投入老人關懷事工,與鄰近晉生護理之家有很好的配搭,因此當新樓醫院前來接洽時,便欣然提供場地,由新樓負責師資及課程,教會則由有意願的志工配搭。教會關懷失智症家屬,讓他們在教會氛圍感受基督信仰的福音,每當家屬聚集時,成為彼此互助的支持團體,透過分享經驗抒解內心壓力,讓家屬及照顧長輩的外籍看護獲得喘息。

復國教會長老陳秀珠家中也有失智長輩,深深體會照顧者的辛勞與焦慮,有時迫於無奈,只能把失智長輩關在家中。她認為一般教會因擔憂失智症患者不確定因素較多,可能在清潔方面需要付出額外人力因而卻步,她很慶幸復國教會對失智症患者很友善,提供關懷,深切期盼能有更多教會投入相關事工,回應社區的需求。

由於台灣面對高齡化社會,目前約25萬失智症患者,新樓醫院社區醫學部專員張雪鳳指出,新樓自2014年起承辦衛福部「失智症社區服務計畫」,近年於復國教會開設據點,使用非藥物團體治療方式,進行認知、音樂、手工、運動等課程,期盼失智症患者及家屬能改善生活品質,獲得人性尊嚴的照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