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北美台灣人教會社區宣教事工新思維

伍烱豪(多倫多台灣聯合教會牧師)

在北美要界定台灣人社區這件事,必須先跳脫台灣對社區的思維。對教會來說在台灣「社區」簡單的定義就是教會所在區域的居民活動範圍,但在北美卻有著很大的差別,若以美國中西部台灣人群聚的都市看來,台灣人社區可能要涵蓋整個都市或是更大的範圍。居住的「距離」是社區宣教事工的難題。

如此看來,北美台灣人社區在哪裡呢?教會又是如何透過台灣人社區進行宣教工作呢?

幾乎長達50年的時間,大部分的北美台灣人社區是以各種社團活動存在著,如台灣同鄉會、台灣婦女會都可見到台灣人社區蹤跡。也因著社團活動需要場地的緣故,台灣人教會自然成為最好的社區活動中心,相對的因著長期接觸與關係建立,讓許多台灣同鄉能進入教會並受洗成為教會的一份子。

也因著關係建立使然,有些教會同工自然成為社團同工,也有些社團同工成為教會同工,如此看來甚為美好不是嗎?是的,若大家意見一致則是再美好不過,但事實上,並非所有人對教會或社團的意見是一致的。所以也因著不同意見使然,教會分裂、社團分裂時有所聞;當教會或社團意見分歧時,關係就跟著破裂,有些社團領導者帶領社團離開教會另覓地點聚會,有些教會領導者則是不再接受社團活動於教會舉辦,這些問題在北美時有所聞。但值得思索的是,這些領導者幾乎都是基督徒。

北美的社區宣教因著時代的改變也要有所改變,因為要找到同一都市的台灣人,並邀請他們來教會,不能只像過去從社團活動當中去尋找,畢竟會去社團裡的台灣人,大都走過上述路程,他們對教會內部或人際關係有著很深的認識或理解,他們會不會,能不能來教會?教會裡的人最心知肚明了。

在今日特別是社群網站如臉書之類的,裡面儼然已成為最新的台灣人群聚社區,各種同鄉會、學生社團或組織都可透過搜尋而加入,在裡面沒有「距離」,隨時可以溝通邀請,隨時可以伸出援手協助處理問題、認識新朋友、建立新的關係。

或許我們太習慣於傳統的禮拜方式、傳統的教會生活方式、傳統的傳福音方式。時代在改變、觀念在改變,關係在改變,北美的台灣人是否願意調整腳步,重新出發,重新尋找傳福音的可能性呢?或只是靜靜等著時光流逝,讓教會就此結束營業?或許你我都是有了年紀的人,網路的學習是個障礙。我相信這的確是個難題,但是,學習成功的長輩也很多的。學習沒有年紀的差異,只有願不願意花時間而已。網路新社區就在眼前,願大家一起航向宣教的網海,尋找新關係,尋找台灣人宣教的新契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