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格會合一堂 施以諾專講 喜樂是良藥

【邱國榮採訪報導】輔仁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專任副教授施以諾,8月5日受貴格會合一堂邀請專講「喜樂,是一帖良藥」,提醒以喜樂的心面對一切,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施以諾說,用音樂、藝術或休閒娛樂等,所達到的治療效果都屬娛樂治療,可運用的面向相當多。而在臨床上,對病情的改善或工作效率的提高,有喜樂的心去面對效果比較好。他指出,基督徒都熟悉「喜樂,是一帖良藥」的道理,但面對諸多壓力,該如何把道理落實於生活?他說,壓力猶如心境上的敵人,面對敵人的態度,不一定是「加倍奉還」或「把敵人消滅掉」,而是為敵人禱告。他以大衛的「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宴席」為例,指出如同大衛的心情一般,人就會變得豁達。

若以「解藥」為比喻,施以諾指出,教會比較像醫院或診所,對基督徒而言,來教會是否只拿到止痛藥而非解藥?信仰能安慰人,使人不難過,可是問題解決了嗎?他提醒,信仰除了使人得到所謂的療癒外,應該帶有上帝的味道,也就是說,以理性看待生活的諸多面向,為人生找到喜樂。信仰不是找到止痛藥就好,而是找到解藥,讓人生往更好的方向。

面對非基督徒,如何讓他們理解「喜樂是一帖良藥」?施以諾建議在和非基督徒對話時,要用他們比較能聽懂的話,而不是用太多教會常用術語,並從生活見證方面著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