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道歉週年 原民批無作為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召開記者會 指原轉會偏離設置宗旨 成政績部門

原民代表認為原轉會成為政府政策背書單位,偏離設置宗旨。(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道歉週年!正義倒轉!」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同時也是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屆滿週年;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在這天召開「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一週年體檢」記者會,直指總統府設置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淪為政績宣導的公關部門,失去應有功能也偏離設置目的。

記者會一開始由泰雅爾族耆老達利.貝夫宜及牧師阿棟.優帕司主持泰雅爾族的Sbalay(和解)儀式,以泰雅爾母語宣告16個原住民族組成攻守聯盟彼此和解,要對抗強盜集團到台灣後,搶走原住民族土地、河川、森林,使族人流離失所。

(攝影/林宜瑩)

隨後,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烏杜夫.勒巴克宣讀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聲明稿,直指原轉會運作迄今已失去Sbalay(和解)精神,原轉會的主體性未受尊重,受行政部門藉幕僚作業介入,失去就重大政策進行對話協商功能,以及推動轉型正義的最重要目的,原轉會已成為行政部門先做決策後,被說明疏通的對象,為其政策背書,甚至淪為政績宣導的公關部門。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歸納原轉會三大弊病為:一、被行政部門綁架,喪失主體性;二、行政部門剝奪對等決策協商功能;三、委員代表橫縱向失聯,受行政部門左右,因此,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提出三大改革訴求:一、議事及組織主導權,回歸原轉會;二、涉及原轉會重大政策,回歸原轉會決策性對談;三、強化原轉會橫縱向自主聯結,擺脫行政介入干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教育幹事Sudu Tada表示,去年蔡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時,長老教會也發表〈支持原住民族恢復權利與自治決議文〉,直接檢視蔡總統道歉誠意。澳洲總理陸克文向該國原住民族道歉時,先花了6年時間調查尋求真相,並輔以具體還原真相及賠償機制下,才由總理出面道歉,反觀蔡總統一年來的表現,卻讓原民團體感到深切心痛。

(攝影/林宜瑩)

對此,Sudu Tada直問,為何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定義,一直沒有給予原住民族很有誠意的回應?在原轉會裡也沒有具體政策性、決策性對話,對傳統領域的定義是自然主權也是歷史真相,他相信蔡總統理解並頒布指示,卻無法在原轉會裡得到政策性、決策性的對話,他認為,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爭議沒有解決,原轉會等於是「轉不過來」,其存在價值也沒有了。

Sudu Tada認為原住民族各族代表組成的原轉會,不同於行政院原住民基本法推行委員會,對政府原民重大決策,應拿到原轉會與各族代表來對話、凝聚共識,才能做出最終的決策,「長老教會會與你們站在同一邊!請原轉會各族代表把主導權拿回來!原轉會是一個自主單位,要與政府對等協商!」

行政院政務顧問Iban Nokan指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未納入原住民轉型正義任務項目,1945年後發生原住民土地淪為「不當國產」、「不當黨產」、「不當私產」問題未獲處理,另外,《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等草案都未出原民會大門,總統府原轉會主體小組也未設有「主權小組」。他直言,原轉會對保障原住民族主權、自治權、傳統領域權、土地權的行動是遲緩、停滯不前的。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