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榮基:面對中國,須記取歷史教訓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曾經發生二二八事件、香港為了特首普選引發雨傘革命,兩者都是因外來政權的掌控導致衝突。台灣在發生二二八事件前,有喊出台人治台、台灣獨立;香港雨傘革命時,有喊出港人治港、香港獨立;曾被中國共產政權強迫失蹤、軟禁近8個月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8月5日在林保華、楊月清夫婦及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邀請下,來台舉行「過去台灣,今日香港,未來??──228與香港」座談會。

「未來10年,中國對香港跟台灣會越來越不好!」林榮基坦言,習近平上台這幾年,香港政局變化很快,箝制民主及人權的手段是越來越烈,完全與普世價值相違背,「他怎麼管理香港,將來也是怎樣對待台灣!」被問及中國政權曾說「香港回歸,一國兩制50年不變」時,他表示:「不可能!現在20年不到就已經在改變了!」

攝影/林宜瑩

林榮基直言,最近在香港西九龍高鐵總站實施「一地兩檢」方案,讓中國派執法人員在香港執行中國法律引發了不少爭議,從此就可看見中國正一步步緊縮對香港的影響與控制,他對香港未來「很不樂觀」,因為無論是台獨、港獨、藏獨、蒙獨,對中國政權而言是「不能談、連說都不能說的」,若引用中國法律,未來港人就會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定罪,「最可怕不是在香港受審,而是被送往中國境內。」

林榮基也稍微說明在2015年6月16日去中國被迫失蹤的過程,「被軟禁最害怕的就是:孤獨到對人生沒希望,很想自殺,一死了之。」

這次林榮基來台,就是想了解二二八事件的始末,了解國民黨政權是如何迫害台灣人,好從中記取歷史教訓,以避免中國共產黨這個外來政權,也用各種手段來迫害香港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