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置台語頻道 台語國家語言化有望

【邱國榮採訪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日前公開宣布將編列預算設立台語頻道,同時將台語納入國家語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母語委員會台語組委員、雙連教會長老陳金泉表示,這項宣布令人欣慰,但他同時也呼籲原住民族群及客家族群,不要受到反對台語正名的有心人士煽動,阻撓台語納入公法、阻撓政府設立台語頻道。

文化部7月23日舉行《國家語言發展法》公聽會,鄭麗君宣布,將編列預算設立「台語頻道」,「我們有原民台、客家台,是不是應該至少要有台語頻道?在修(公視)法前,我已經請我們部裡面,優先從明年就開始編列台語頻道的籌備預算。」同時,文化部也將把台語納為國家語言,鄭麗君期待在下個立法會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審查。

鄭麗君宣布文化部會將台語列入國家語言、設立台語頻道,令復振台語的團體感到欣慰,無疑是台語終於獲得政府給予正名,台語不再被稱是「閩南語」「福佬話」。

陳金泉指出,原住民族語與客家族語是台灣語言,「台灣語言」多元,台語也稱為台灣話,是台灣語言其中之一。他指出,原住民族及客家民族都有中央政府機關及電視台,這些成果是過去推動母語的社會運動所堆積出來的,致力台語復振的民間團體不是沒有功勞;原住民族及客家民族將母語納入公法、設立公共電視台等行動,都有台語團體聲援到底的身影。

陳金泉呼籲原住民族及客家民族不要受到反對台語正名的有心人士煽動,應持母語相互尊重的態度;台語人口占台灣多數,卻沒有屬於台語人口的公共電視台,實在說不過去。

台語社團也在此次公聽會前夕發出聲明建議《國家語言發展法》,避免採用具侮辱性質的名稱。目前草案中出現「閩南語」、「Holo(福佬)語」等詞彙;依許慎的《說文解字》,「閩」是指中國東南方的野蠻民族;依《台日大辭典》,Holo是廣東人對福建人的歧視稱呼。使用「閩南語」或「Holo語」,就如同過去清國時代用生番、熟番等用語稱呼台灣原住民一般,有不妥之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