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請別忽略台語族群的轉型正義

photo credit: wikipedia

郭燕霖

欣見花蓮縣光復鄉公所發出第一份阿美族全族語公文書。這份公文書也讓蔡英文總統相當重視,在其臉書上貼出這份公文。花蓮縣光復鄉公所之所以可發出阿美族全族語公文書,乃是因為有《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法源依據,此法賦予原鄉地區的政府機關和學校可選擇族語撰寫公文,而這也象徵母語教育從口說層次逐步推向文字書面化的層次。

去年8月1日,蔡英文總統在原住民族日向原住民道歉,而今蔡總統也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具體行動促進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筆者給予高度肯定。

除此之外,今年6月15日,行政院也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在新修正的《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更規定成立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整合客家電視台、廣播電台和出版物,落實客語族群的轉型正義。

6月18日,台語族群曾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文化部的回應是已納入「公視法」研議。相較於原住民和客語鄉親有《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和《客家基本法》的法源依據保障,可以進行族群的轉型正義,台語族群在沒有任何法源依據的保障下,文化部只能以「公視法」研議來做配套措施,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文化部為推展《國家語言發展法》已進行多場公聽會,公聽會結束後會將法案送交行政院和立法院,深盼《國家語言發展法》能替台語族群爭取到和原住民、客家族群相等的權利!

7月16日,筆者去參加汐止教會黃哲彥牧師授職感恩禮拜,黃哲彥牧師表示汐止教會是馬偕牧師所開創,馬偕牧師來到汐止傳福音,為尊重當地汐止住民,選擇用台語傳道,而非用英語。黃哲彥牧師思及於此,故感恩禮拜的程序單以台語羅馬文字呈現,傳承馬偕牧師傳教精神。筆者感動的同時,但同時也有一絲絲的傷感,傷感的原因是蔡總統的族群轉型正義遺漏了台語族群。

蔡英文總統的父親蔡潔生是帶有排灣族血統的台語客家人,請蔡總統別忽略台語族群的轉型正義,如同之前性別平權一般,台語族群要的是族群平權,台語族群平權請從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來做起手式吧!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