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埔台語民謠飄揚 希望種籽雅歌同唱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高雄報導】適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樂紀念主日」,高雄中會海埔教會8月6日下午邀請希望種籽青少年兒童合唱團及雅歌合唱團舉辦聯合音樂會,並廣邀鄰近教會共同參與。

指揮劉育真詳細介紹台灣民謠典故,道出市井小民的悲歡離合。她表示,傳統民謠〈台東調〉,其實與〈耕農歌〉及〈青蚵仔嫂〉都是同一首曲調,只是原作者不詳,在不同時代分別被填入不同歌詞,賦予歌曲不同的生命。日治時期的流行歌曲,一開始是為電影宣傳而製作的配樂,想不到傳唱大街小巷,廠商嗅到商機,找來歌星及作曲家譜曲填詞,而有了流行歌曲的誕生。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台灣歌曲中,〈望你早歸〉表達親人因戰爭失散的思念。劉育真特別點出〈補破網〉這首歌,原本只有兩段歌詞,政府審查後認為是傳播灰色思想,作詞者李臨秋被迫加入第三段歡樂的歌詞。因此此次演出,特地保留原汁原味,只演唱歌曲前兩段。另外也演唱〈望春風〉、〈青春嶺〉、〈黃昏的故鄉〉等多首經典曲目。

雅歌合唱團團員、希望種籽合唱團團長劉益廷與劉育真是夫妻,因有感於現代小孩多與台語十分疏離,原本最多人使用的語言,在不當教育政策下成為弱勢語言,因此決定以台灣歌謠為主題,用母語唱出故鄉的歌。

海埔教會長老李文三表示,兩年前希望種籽合唱團曾至海埔教會錄音,雙方留下美好印象,便商議擇日再到教會演出。透過這次父親節及聖樂主日的演出,不僅能夠邀請鄰近教會前來聆賞、交誼,也讓合唱團孩子的家長有機會踏入教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