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而獨立 需先自覺再自決

記念人權宣言40週年 總會舉辦座談會 邀各方專家談台灣未來走向

與會者咸認,若繼續維持現狀,將永遠無法成為獨立國家。(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讓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最大的阻礙是什麼?「最可怕的四個字就是:『維持現狀』!」8月13日下午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新而獨立的國家」座談會,與會者咸認,若繼續維持中華民國體制現狀,台灣將永遠無法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座談會邀請前駐日大使許世楷、台灣憲法學會理事長許慶雄、台南神學院院長王崇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副主席沈清楷等人與會,由民視「正晶看民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主持。

彭文正表示,很多人問他:國語教會與長老教會有什麼不樣?他直言:上帝公平正義在大部分教會是用講的,長老教會是用做的!因為在戒嚴時期,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主張「台灣的將來應由台灣1700萬住民決定」、「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他認為大家要繼續宣言的精神,「台灣重要的事,人民要用一票一票來決定!」

許世楷認為,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公投、正名、制憲、入聯是四個必經過程,但最大障礙就是虛構、名存實亡的「中華民國」,「台灣就是台灣,絕對不是『中國』或『中華民國』」,他直言,要是執政者脫不掉「中華民國」的虛構外衣、高喊「維持現狀」與中國糾纏不清,不敢公開主張獨立,也不敢要求國際盟友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台灣就無法成為法理上的獨立國家。

許慶雄指出,要是繼續維持「中華民國」體制,就無法擺脫「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認知,「中華民國體制繼續存在,台灣再怎樣公投、制憲、正名、選總統都沒有用!」他感慨,如今台灣已民主化,卻還在選「中華民國」總統、立委,我們納稅支持「中華民國」政府,外交部至今還向各國要求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

許慶雄對於總統蔡英文一再強調「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非常不以為然,直言台灣人若不覺醒、無危機感,只想自欺欺人,永遠會是「中國」的一部分。

沈清楷指出,1992年主張自己是台灣人的只有17.6%,到2016年主張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有58.2%,認同比例雖有增加,但這不代表與支持台灣是獨立國家成正比,他認為,「維持現狀」這說法,在政治現實上,「不決定就是被決定!」「自決」就是人民以自己意志建立一個美好的國家!「也唯有覺醒,才不會再騙回去。現在我們還差一步,那就是行動!」也唯有台灣人民用集體意識表達決心,才可能真正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

王崇堯說,如何在台灣推動「悔改」與「和解」,正如德國經歷納粹歷史,無論加害還是受害者的第二代,努力透過悔改、饒恕達成和解,使彼此放下過去、展望未來,這是長老教會可以努力的方向,正如過去與牧師周聯華合作一樣,台灣未來才會更有展望。他個人雖然非常不欣賞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作為,可是猶太人透過家庭教育培育下一代歷史意識卻值得效法,台灣也可將本土歷史融入各樣節日中,「歷史意識教育從每個家庭、每個人開始做起,台灣就會有盼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