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民主 制憲是必要之路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由台灣社主辦的第4屆深耕民主研習營,8月10日下午,邀請前國防部長、台灣聯合國協會理事長蔡明憲談「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困難與突破」。蔡明憲指出,「制憲正名,公投入聯」,這是台灣人民可以逐步實踐獨立建國的方法。

台灣無法進入聯合國暨其國際組織,雖說是國際現實,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阻撓台灣踏進國際社會組織,占主要因素。蔡明憲說,民意調查顯示超過84%的受訪者同意以「台灣」加入聯合國,執政的蔡英文政府,要積極扛起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暨其組織的行動。

台灣要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就是要用制憲達成,而制憲的最好方式是公民投票。蔡明憲指出,討論國旗樣式、國家名稱,甚至於爭論內閣制與總統制的好壞,只要制定新憲都可以獲得解決,公民投票是直接民主、民主政治的具體實踐,台灣現在有〈公投法〉,他相信民意趨向會透過公投方式讓制憲通過,之後加入聯合國就會相對簡單。

「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當前問題,這要說清楚,才能知道該如何去做。」蔡明憲說,首先是認識新而獨立國家的方向,也就是台灣要成為民主、自由及有人權的正常化國家;第二要確保台灣國家安全,確保台灣海峽及亞太地區避免衝突及戰爭,因此台灣國防必須有自我防衛力量。台灣要靠自己的國防去對付中國是絕對不夠的,美國方面也表明了不會拿自己國軍人性命去為台灣安全做犧牲,因此,台灣要積極去促成亞太地區的區域安全合作,台灣、日本、印度、澳大利亞、紐西蘭要聯手。

蔡明憲說,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日前拜訪日本國會議員,受訪的議員認同台日聯手區域安全的概念,還表示,日本政府清楚對日威脅最大的兩個國家是中國及北韓,確信中國是未來對台、日及東南亞不安全的最大因素,聯手區域安全也是台灣未來要生存的關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