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宣認耶穌基督是主

腓立比書2章1~11節(啟應62篇)

謝懷安(壽山中會新生教會牧師)

耶穌和門徒走在路上,心有所指地問門徒:「人說我是誰?」他們回答:「有的說是施洗者約翰;有的說是以利亞;也有的說是先知中的一位。」然後耶穌又問:「你們說我是誰?」(參閱馬太福音16章13~20節;馬可福音8章27~29節;路加福音9章18~20節)

宣認基督耶穌,是我的救主

「耶穌是誰?」這問題也是教會小會問道理在問的第一個問題:「為什麼要信耶穌,耶穌是誰?」當下之意,會信耶穌好像是一件很奇異的轉變。我想,的確是如此,因為,難道人不能只自己做「主」,掌握自我的人生就好,為什麼要信靠,然後稱耶穌為我的「主」?而且這「主」,從某個角度又不是榮耀的救主,因為祂慘死在十字架上,受盡痛苦。

夠奇怪吧!所以要問:「你相信耶穌是基督,接受耶穌作為你的救主嗎?」別人怎麼看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麼看?標準答案是彼得的回答:「祢是基督。」意思是「祢是我的拯救者。」有了這唯一的答案,其他就不那麼重要了。

但是,如果沒有這個答案呢?有位年輕人,來教會不久就報名要洗禮,我知道他其實是為愛情而來教會。我問他來禮拜的感覺,他回答:「受邀來禮拜,聽牧師講道我都很認同……」又問他:「你為什麼會報名洗禮?」「因為朋友邀請,所以就報名。」見他不太清楚洗禮意義,我就稍加解釋,並邀請他:「你願意相信耶穌嗎?」我心想,只要他願意單單相信耶穌基督,以此為基點出發,我就奉主的名接受他。但他回答:「我願意相信耶穌,但如果相信耶穌是要我放棄其他東西,或追尋其他的宗教信仰,那我必須再考慮。」最終,我們請他再考慮,因為信耶穌,不是只為了因祂來獲得「好」,而是必須放棄「好」而來相信的。

單論「救」,我們可能有許多恩人,但若加上「主」,我們就無法有很多主人了。很多恩人不好嗎?為何要設限稱祂是唯一的「主」?理由是,信仰會引領我們經驗到耶穌基督3個特別的恩惠:

1.耶穌犧牲了生命,救贖我脫離痛苦與死亡──耶穌用祂的生命,救贖我。

2.耶穌救我,不是因為我多有能力、道德多高超、好事行得多,而是在我不完美的時候,什麼都不是的時候,祂願意接納、肯定、幫助我。因此,我願意單單只跟隨祂,只認定祂作為我的救主。

3.耶穌復活了,這是祂的大能,因此只要我跟隨,認同祂,我也可以與祂一同復活──祂大有能力可以改變我。

初代教會有一位出名的跟隨者──保羅。他原本是反對耶穌的人,然而當他在追捕基督徒時,他遇見復活的耶穌,得著主的接納與寬恕,他從此相信耶穌是上帝所應許的拯救者,生命因此180度大改變。保羅接受耶穌並見證說:「我一向認為有盈利的,現在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把這些看作虧損。不只這樣,我更把萬事看作虧損的,因為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又說:「我只渴望認識基督,體驗祂復活的大能,分擔祂的苦難,經歷祂的死,希望我自己也得以從死裡復活。」(腓立比書3章7~11節)

在基督裡的生命,使人堅強起來

保羅在腓立比書2章6~11節分享他對耶穌基督信仰的認信,並邀我們一同宣認「耶穌基督是主,來榮耀父上帝」。這段認信的告白有兩個意義值得深思:

1.我怎麼認識耶穌,就會如何見證耶穌。

我的父親是一位長老,他時常帶領我們教會的青年讀聖經,從我們年輕開始,他總是鼓勵我們要有自己所理解的耶穌,基督徒一生要讀五本福音書,馬太、馬可、路加、約翰、自己寫的福音書。要為自己寫一本福音書:不要只跟隨別人,聽別人的耶穌。他認為,唯有自己去理解耶穌,你才能獨特的去建立你與耶穌特殊的關係,並從祂得著生命的引導與力量,堅持信靠祂。

2.信靠耶穌是救主,生命會得著什麼?

如同保羅在這段經文一開始的提醒:「究竟你們在基督裡的生命有沒有使你們堅強起來?祂的愛有沒有鼓勵了你們?」(2章1節)

不久前,在公共電視台與HBO電視台共同製播一齣以台灣宮廟文化為背景的迷你影集《通靈少女》,描述一位高中少女,因為有特殊的靈恩,在高中時就成為廟宇的仙姑,為人解惑、指點迷津。

因影片拍得有質感、深度,一個談話節目於是訪談影片中仙姑的靈感人物──索非亞。其中一段訪談她談到,有位董事長來拜拜後問她:「請教仙姑,我晚上睡覺時枕頭朝哪個方位比較好?」她忽然有很深的感觸:「這位董事長,來找我之前,是一位非常認真打拚、且有能力、判斷力的人,經營一間大公司。但現在居然拿『我晚上睡覺枕頭擺哪裡』這樣的小事來問我。」她開始反省:「信我的人,究竟是因著我的指點迷津,替他們解決困難後,而擁有更堅強的生命,還是信仰削弱了他們的生命力?」

這樣的反省也引發同為宗教人的我,尋思「基督信仰到底是激勵我們的志氣,使我們更堅強,可以面對生命的變遷、壓力、困境、病痛;還是因著有了上主的保護,削弱了我們的生命力,只求平安與成功,不願承擔苦難與責任?」

保羅說:「究竟你們在基督裡的生命有沒有使你們堅強起來?」這話提醒我們:「耶穌並沒有應許我們的生命沒有苦難的平安,祂應許我們的是在苦難中有平安,因為有祂與我們同擔。」

***

在基督使我們堅強這件事上,基督徒作家楊腓力(Philip Yancey)見證說:「耶穌沒有提供我們免疫的能力,不遭受不公平的待遇,而是提供穿越不公平走向另一頭的方法。」畢德生(Eugene Peterson)牧師分享說:「救恩不是要帶領我們從世界的不幸中逃開,而是深深擁抱一切不幸。」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牧師則邀請我們與耶穌一起踏上一個真實的人生道路,禱告說:「祢曾賜給我許多的恩惠,現在也讓我從祢手中領受艱苦。」

基督的信仰,不是只成為我們逃死避難的倚靠而已,而是邀請我們在困苦中,勇敢歡迎生命中的藍天與死蔭幽谷。

【舉目向山祈禱會】

【舉目向山來讚美】

宣召:以賽亞書53章5~6節

啟:若是伊為著咱的過失受傷,為著咱的罪過受害。伊擔當刑罰,咱得著平安;伊受鞭拍,咱得著醫好。

應:咱攏親像羊迷路;逐人行家己的偏路;耶和華互咱眾人的罪攏歸佇伊身上。

吟詩:新《聖詩》255首〈聖會獨一的地基〉

信仰告白:使徒信經

祈禱:

上主,創造之主願我敬拜祢,向祢祈禱。因在聖靈內祢創造了禱告,在黑暗中祢創造了光,在悲傷中祢創造了喜樂,在憂鬱中祢創造了安慰,在迷惘中祢創造了清晰,在病弱中祢創造了生命,在耶穌的死亡中祢創造了復活。

我們在敬拜中禱告,祢聖靈將充滿我,滿有耶穌復活的能力,重新創造了我。一個全然新的我。謝謝祢耶穌,阿們。(引用自《辛克的7個身心靈祈禱操練》禱文)

吟詩:新《聖詩》125首〈美妙主耶穌〉

【舉目向山來領受】

聖經:腓立比書2章1~11節(啟應62篇)

分享:宣認耶穌基督是主

思考:我是否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寶貴?

吟詩:新《聖詩》161首〈耶穌寶貴的名〉第1、2節

反思:耶穌基督的信仰是我生命中的至寶嗎?我願意為祂放棄嗎?

思考:在基督裡的生命,有沒有使我堅強起來?

反省:耶穌基督的信仰,是否使我堅強的面對生命的挑戰、負擔、苦難?我是否願意使用我生命的挑戰、負擔、苦難,為耶穌做出嶄新的見證?

吟詩:新《聖詩》524首〈主基督,祢的擔阮著擔〉第1節

【舉目向山來祈禱】

代禱:因著苦難而來的禱告。

祈禱:

主耶穌,但願我每次參加禮拜,尊崇祢是我救主時,每次都決志,願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祢。主上帝,但願我每次參加禮拜,尊崇祢是我天父時,都得見祢在我未來預備,天色未常藍的道路上,有保惠師聖靈的鼓舞,充滿屬靈的力量迎向人生的大浪。如此,即使我們猶如危舟被打上高空,又下沉到深淵,驚險也將不使我們喪失了勇氣。因為我們相信,即使在我們猶如死亡之痛被下到陰間,只要我們決心跟隨,緊緊捉住,下陰府的主耶穌,會帶領我們與祂一同復活上天。承擔苦難,絕不喪志;與主承擔苦難十架,絕不後退。我們要如此在眾人之中告白我們的相信。靠著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詩歌:新《聖詩》159首〈主惦我心內,無驚惶自在〉

祈禱:主禱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