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物種

施壽全

人類是萬物之靈,具有大幅改造環境,使自己的存在與生活更加方便與舒適的能力,但我們是否因此就可以說,環境背景所屬的地球,就是屬於人類的呢?

上帝創造萬物一段時間之後,因為看見人類的邪惡,所以就降大雨,以大洪水滅絕了世界,獨獨讓挪亞與其家人及各種飛鳥走獸,躲到方舟中避難,之後再重新開始人類與其他物種的繁衍與增殖,直到今日。

上帝初始創造萬物與二度容許萬物重新生養,雖然始終賦予人類自由意志與明顯超越其他物種的智力,但絕對無意要把處置整個地球的所有權力都交給人類──至少對待其他物種的方式就不在內,否則上帝就無需保留它們的配對了。但一直以來,人類的行徑,卻顯然反映出他們不是這樣想的。

人類使用了山岳、河流、湖泊與海洋的許多礦物、植物與動物的資源,起初是要改善生活條件,但漸漸的狀況失去控制,變成是為了要滿足慾望。慾望滿足過了頭,發現資源可能面臨枯竭時,就開始反省呼籲,並共同討論而設定一些方式來節制資源使用,人類此舉,用意是什麼?

人類並不是想著,需要尊重各種物種存在的價值,所以讓它們回歸而順應自然界的原始法則去運作,而是考慮到,濫捕超殺過了頭,人類未來就沒有資源可以享用,所以此刻得慢一點動作,等養多養大養肥了,再宰來大快朵頤。從人類的角度看,人類就是要為自己的生活舒適與慾望滿足而使力,但從全體物種有權共享地球資源的觀點論,人類真的是太自私了!

長久以來,人類可說無時無刻不在內鬥,上帝必定又會再感慨人類邪惡吧!而人類的邪惡若也及於其他物種,不知是否讓上帝終將對人類失去耐性?

電影《惡靈古堡》最終章,有位科學家判斷人類不管用什麼模式,最後終都將自我毀滅,所以就發明了一種藉由空氣傳播的病毒,把人類幾乎都滅絕了,只留少數在某基地中,聲稱這是繼挪亞方舟之後第二度大規模處理物種的模式,而他就是上帝。

人類如果老是自以為是上帝,擁有管理與處置地球的所有權力而恣意濫用,那就恐怕得有心理準備,等著世界真正的主宰何時出手吧!

創世記6章5~6節,耶和華見人在地上很邪惡,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世紀8章18~19節,於是挪亞和他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出來了。一切走獸,昆蟲,飛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

(作者為馬偕醫院院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