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爭議 宗教領袖籲和平解決

肯亞總統候選人歐丁嘉控選舉無效 教界憂暴力衝突再現 祈求雙方採取司法手段

【黃星樺編譯】本月8日,肯亞進行了全國性的總選舉,選出總統、參議員、國民議會議員、婦女代表和市民領袖。其中總統選舉由現任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獲勝,以820萬票勝過其政治宿敵歐丁嘉(Raila Odinga),後者只得到了680萬選票,落後9個百分點。結果底定後,歐丁嘉聲稱選舉委員會電腦遭侵入造成計票瑕疵,並鼓動支持者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推翻選舉結果。為避免引發群眾暴力事件,肯亞各宗教領袖齊聲呼籲政治人物應以和平為念,避免挑起群眾對立。

肯亞宗教領袖對選後暴力衝突的憂心其來有自。2007年歐丁嘉曾競選總統,並敗給吉巴基(Mwai Kibaki)。歐丁嘉同樣聲稱選舉遭黑箱操控,促使支持者發動暴力抗議,造成逾千人死亡,60萬人流離失所。當時教會主動收容受害民眾,並鼓吹和平解決政治爭議。最終雙方各退一步,組成大聯合政府平息爭端。

宗教一向是左右肯亞政治的因素之一。雖然肯亞各宗教(包括基督宗教、伊斯蘭教和佛教)領袖都宣稱在政治上保持中立,但大部分的政治領袖都明顯屬於特定的宗教或教派,例如歐丁嘉是聖公會教徒,現任的甘耶達則屬於羅馬天主教會。過去教會曾被批評偏袒特定候選人,對此肯亞教協(National Christian Council of Kenya)總幹事加儂.彼得.克藍伽牧師(Canon Peter Karanja)評論道,雖然基督教會並未推舉候選人,但選民卻傾向投給出身同個教派的人,因此激化了對立。

選前,天主教主教菲利浦.安侑羅(Philip Anyolo)便指出,雖然肯亞正邁向民主化和自由化,但選舉的中立性和人民權利仍不時受到暴力威脅。他表示:「有時候,我們被譴責重視和平但忽視了正義。但我們必須提醒,我們有責任創造和平、尋求和平,並且過著和平的生活。」而且「沒有和平,就不會有可信賴的選舉。」肯亞教協和非洲教協(All Africa Conference of Churches)則發表共同聲明,指出「在個人層次和體制層次上拒絕所有鼓吹暴力的行為,是每個肯亞人的責任。」

包括聖公會主教在內的宗教領袖也在歐丁嘉提出抗議後,呼籲歐丁嘉陣營採取司法手段,讓司法機關給出最終仲裁。終於在選後第8天,歐丁嘉宣布將向最高法院提出選舉訴訟,讓瀰漫全國的緊張局勢和緩下來,未重演大規模衝突。不幸的是,仍有24人在選舉衝突中喪生,包括一名遭流彈擊中的9歲女童。(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