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去除「爭戰」, 遠離「戰爭」

最近,北韓頻試射飛彈,使得東北亞和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儘管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對北韓的經濟制裁案,然而卻惹惱北韓領導人揚言要以核彈攻擊關島,引發全球震撼,關島居民無不人心惶惶。軍事觀察家擔心,若問題不好好解決,很可能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為此,國際無不呼籲北韓停止挑釁,開啟和平對話大門。

眾所周知,20世紀是「戰爭的世紀」,兩次世界大戰規模之大、死傷人數之多,乃前所未有,再加上韓戰、越戰、中東戰爭等,還有被西方殖民國家獨立後引發的內戰,戰爭數目著實難以勝數。

綜觀歷史,戰爭的引發,不外乎人對於名、利、權的追求與爭奪。當然,民族主義與種族情結的糾葛,亦是因素之一。莎士比亞說過:「黃金對於人的靈魂,較諸任何毒藥更毒。而且它在這個邪惡的世界上,殺人最多。」托爾斯泰在《戰爭與和平》裡,曾感慨地說道:「無論是俄羅斯人,或是法國人,從任何角度看起來都是一樣的。更何況大家從小都受過教育,都應該遵守戒律,那就是勿殺人,可是人類為什麼還要藉著戰爭而互相殺戮呢?」

歷史證明,政治與軍事強權終究無法解決人類的問題,根本之道,還是得從遠離罪惡,心靈的改造著手起。因人的心靈若能得著更新,便可成為屬靈的人,必不會用屬世的眼光來看待一切,那麼族群紛爭、為名、為利、為權貪婪等問題,必將迎刃而解。當然,要遠離罪惡,使得心靈得著更新,則必須從耶穌的救恩,與人的信仰著手起,否則,多麼健全的道德與倫理教育都是有限的,依然無法擺脫罪惡所帶來人性的軟弱。

今天,無論是教會、政壇、社會或國際間,常會因權利的糾葛和價值觀的不同,產生人與人、族群與族群、政黨與政黨、國與國之間的衝突,甚至在政治社會化的「仇恨教育」下,埋下不定時的炸彈,真的不知何時會引發戰爭。

提多書3章2~8節是保羅給提多的勸勉,及其因信稱義的自我告白。這段經文,在新約神學的分類中,被稱之「信徒的社會責任」。保羅強調,唯有用和平的態度,向眾人顯現出溫柔,才能得著永生的盼望。
讓我們一起遵循聖經的教訓,以不毀謗、不爭競的態度,藉著聖靈的更新與澆灌,成為和平與永生盼望的後嗣。否則,我們將在內心不斷「爭戰」中爆發「戰爭」,急速走向滅亡的道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