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中會 二二八紀念碑 重置啟用

遷移後的二二八紀念碑位於垂楊路、啟明路、公義路口,5月19日由長老教會及天主教會在新址舉辦祝禱儀式。(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嘉義報導】1989年8月19日,全國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在嘉義中會牧者及民間友人努力下,突破時代禁忌矗立嘉義市彌陀路旁,去年因道路拓寬,紀念碑遷至鄰近二二八紀念公園,28年後同一天舉辦重置啟用典禮,包括嘉義中會、天主教會、嘉義市長涂醒哲、時任嘉義市長的監察院長張博雅皆親自出席。

時任嘉義市長的現任監察院長張博雅,也出席二二八紀念重置啟用典禮。(攝影/陳逸凡)

前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楊啟壽牧師受邀證道時勉勵眾人,除了對建碑過程表達感謝,也要深切反省,為什麼面對壞的政權不敢反抗?長老教會在1970年代對二二八事件始終保持沉默,直到1990年代才出面道歉,承認我們沒有勇氣保護受難者。他提醒台灣人應該「覺醒、決志、行動」,不光是期待新的政治家,也要有新的人民成為國家的基礎,善良的人民不是順民,而是有理想、願意關心國家與他人的人民。

長老教會前總會總幹事楊啟壽牧師。(攝影/陳逸凡)

典禮中由牧師團帶領會眾吟唱〈為這塊土地阮誠心祈禱〉,當年參與建碑的牧師黃智鴻進行歷史回顧,並由嘉中議長吳斯凱牧師、天主教會嘉義教區主教鍾安住共同祝禱,與會貴賓施放象徵和平的氣球、獻花完成啟用儀式。

遷移後的二二八紀念碑位於垂楊路、啟明路、公義路口,5月19日由長老教會及天主教會在新址舉辦祝禱儀式,並按照當年傳統以聖經奠基,包括原始碑文及獻花台皆一併保留並搬遷至新址,並銘刻新的碑文講述遷移始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