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 定點服務 深入地方照顧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對身障者與長輩重要的輔具,若沒有定期維修,恐造成危險與不便。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承辦高雄市政府北區輔具資源中心,提供巡迴定點服務,於多個偏鄉和原民部落駐點,8月18日上午在高雄中會茄萣教會提供輔具維修與評估租借諮詢。

本次茄萣區服務已是第4次,主要維修輪椅、助行器、單點拐杖等,若是病床和電動輪椅等檢修,則可預約到府服務。茄萣教會與茄萣區公所,定期協助整理輔具維修與租用申請的名單給北區輔具資源中心,前來接受維修者必須攜帶身心障礙手冊與身分證,以利建檔。

輔具維修師楊師傅,也針對輔具常損壞的部分作說明,讓使用者注意:輪椅除輪胎紋完整度、煞車鬆緊度,容易被忽視的扶手。他指出,使用者上下輪椅時,可能因為體力不足,而把全身重量壓在扶手上,久了會造成扶手螺絲鬆動,甚至扶手外翻;另外,是助行器與拐杖底座的防滑橡膠軟墊,這些細部若沒有注意,很容易發生危險。楊師傅並提醒,運送輔具來維修時,如果用機車載送,必須固定好,避免輪椅側邊垂在地上,一路摩擦、撞得不成樣。

北區輔具中心主要業務為幫助有需求者短期租借輔具與維修,另收集二手輔具,經專業消毒與整修後納入二手媒合中,使用者不需擔憂衛生問題。需注意的是北區輔具中心主要服務對象為身心障礙人士,65歲以上長輩申請由不同單位進行資格審查,如有需求者不清楚該向誰提出申請,可先致電北區輔具中心詢問:07-6226730轉142、150。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