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只要上帝的話被聽見,生命就會不一樣

圖片來源/《少年新眼光:枯骨復甦》

以西結書37章1~14節

姑目‧荅芭絲(賽德克族群區會牧師)

在國破家亡,聖殿被毀,被擄到巴比倫時代時期,猶太人面臨了極大考驗。離開了上帝應許之地,失去了聖城,缺少了為上帝說話的先知,完全跟歷史斷線,成為失根的民族。他們在絕望、恐慌,及不確定的景況中,對上帝完全失去信心,不僅不懂反省,還埋怨上帝懲罰他們。在今天的經文,以西結先知藉枯骨復甦的異象,為他們帶來希望的信息,藉以重拾他們對上帝的信心,並告訴他們之所以淪落如此悲慘境地,是因為他們不聽上帝的話。以西結如何領受上帝的命令?上帝如何藉著以西結的口,讓猶太人從絕望中找到希望,從而重新認識祂?

不聽上帝的話  生命枯竭

先知以西結是信心堅定且想像力豐富的人,他常以象徵敘事來表達想法,他重視內心和靈性的更新,強調各人應對自己的罪惡負責,並宣告國家復興的信息。上帝差他在被擄之地做先知,就是要做祂的守望者和代言人,說預言來警告猶太人離棄罪惡並轉向祂。但猶太人卻充而不聞,自甘墮落,沒有悔意。他們活得像骸骨般,雖然活著,卻如行屍走肉。即便上帝藉著先知多方警告,他們偏偏不聽。這種不聽上帝的話,像骨骸的景況,正應驗阿摩司先知所說:「他們飢餓,並不是沒有餅吃,他們乾渴,並不是沒有水喝。他們飢餓是因為聽不到上主的話。」(阿摩司書8章11節)

保羅在雅典等候西拉和提摩太時,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心裡非常難過,就起身為信仰辯護說:「這位創造天、地、和其中萬物的上帝乃是天地的主,祂不住人所造的殿宇,也不需要人的任何供奉;因為祂把生命、氣息,和萬物賜給人類……我們的生活、行為、存在都在於祂。」(使徒行傳17章24~28節)猶太人不聽上帝的話,是因為不相信上帝是創造天地的主,這在上帝眼中就像骸骨,毫無指望。當上帝問以西結:「這些骨頭能再活過來嗎?」他回答說:「至高的上主啊!只有祢才知道﹗」以西結相信上帝有一切的答案,只管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祂,只要上帝願意,這些骸骨必能活過來。

聆聽上帝的話  活水湧流

上帝前兩次命令以西結要向骸骨說預言,並應許在他們裡面吹一口氣,使骸骨能夠再活過來,這些骸骨產生戲劇性的變化,從彼此連結、屍體生筋長肉和包上一層皮,到雙腳站立的活人。上帝透過祂的話和祂的靈施展大能,讓骸骨成為有靈的活人。上帝大能的介入,讓猶太人重獲新生和希望,誠如上帝所說:「我要賜給你們新的心、新的靈。我要替你們換心,把像石頭一樣堅硬的心除掉,換一顆有血有肉,肯順服的心。我要把我的靈,賜給你們能夠遵行我的法律,服從我的誡命。」(以西結書36章26~27節)

上帝藉以西結一再提醒猶太人「要聽上帝的話。」先知清楚,上帝的話不只是話而已,上帝的話就是靈,是生命(約翰福音6章63節)。上帝的話是活潑有效,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透。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沒有一件事能向上帝隱瞞;一切被造的都赤裸裸地暴露在祂面前,我們都必須向祂交帳(希伯來書4章12~15節)。上帝透過祂的創造,更藉著道成肉身將完整的神性具體在基督裡,只要與主連結就可以得到豐盛的生命,因此耶穌說:「人若渴了,就該到我這裡來……那信我的人有活水的河流要從他永流出來。」(約翰福音7章37~38節)

遵行宣揚主的話  世界更新

以西結在最初看見滿谷枯骨的異象時,或許不抱任何希望,但是當他願意相信上帝,順服上帝的命令說預言,也就是當他不斷地「聽」且「實踐」上帝的話,讓上帝的話被聽見,情況就不一樣,從毫無指望變成氣宇昂揚的軍隊:「我(以西結)遵照上主的命令說預言,氣進入軀體,軀體就活過來,站立起來。他們的數目多得足夠編成軍隊。」「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打開你們的墳墓,把你們帶出來,領你們回到以色列本土。」(37章10、12節)上帝藉著先知的口,來成就祂的意,以此來堅固以西結的信心,要讓他知道,上帝不只是使無變有的主,更是使死人復活的主,而且將分散四處的枯骨變成極大的軍隊,更是要建立他的信心,先知的口要不斷重述上帝的話,上帝的靈會讓猶太人聽見,並有能力遵行上帝的話,他們才能從死穴中活過來,回到自己的土地上重建他們的家園,展開上帝應許的新生活,成為為主爭戰的精兵。

上帝把「枯骨復甦」的任務交給以西結,並賜給他權柄傳講上帝的話。面對不可能的任務,他以信心順服上帝的帶領,勇敢發聲,上帝就照他的信心成就這項神聖任務。主說:「凡接受我命令的人,並且遵守的人,就是愛我們的人。愛我的,我父親必定愛他,我也愛他並且向他顯明我自己。」(約翰福音14章21節)在這黑暗的時代,願我們依靠主的大能力作堅強的人,以救恩做頭盔,以上帝的話作聖靈的寶劍,求上帝讓我們大膽開口宣揚生命福音的奧祕,讓人認識創造生命的主。

枯骨復甦的異象教導我們,只要上帝的話被聽見,生命就會不同。願我們常思想遵行主的話,為上帝贏得這世界,讓世界因著祂一切都更新。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新《聖詩》71首〈我心謳咾至高上主〉

同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祢,讓我們在基督裡體會祢救恩的喜樂,並藉著基督為我們賜下聖靈,帶領我們進入祢的同在。主啊!我們俯伏在祢面前,懇求祢敞開我們的心門,使我們領受聖靈的澆灌,求祢為我們造清潔的心,賜給我們又新又忠誠的靈,使我們在神聖的殿中朝見祢的面,體會祢救恩的喜樂。主啊!祢的同在是我們最大的福分和喜樂,在祢裡面,我們得享祢的賞賜,祢的賞賜多麼佳美!因祢的名,願祢成全。

詩歌:新《聖詩》146首〈救主出聲叫我〉

同聲禱告:

主啊!賜給我們能看的眼睛,能聽的耳朵,看出祢話語中奧妙真理,聽出祢話語中的希望,賜給我們渴慕與受教的心,帶領我們進入祢的話語,使我們因祢的話得著飽足,得著更新,得著能力。主啊!賜給我們敬畏的心,領受祢的話,得著屬天的智慧,求祢讓我們心眼明亮,歡喜接受祢的救恩之樂,我們深信,當我們致力於明白真理,聖靈必會隨時幫助我們,使我們進入祢的豐盛。因祢的名,願祢成全。

詩歌:新《聖詩》537首〈迷路的人,著行倒轉〉

同聲禱告:

主啊!謝謝祢藉著聖靈,引領我們進入祢的話語,教導我們明白,祢的話是我們生命的糧,滋潤我們乾渴的心靈,使我們得飽足,我們願意以信心領受遵行祢的話,並帶領我們勇敢成為祢話語的見證,使更多人因認識祢得著豐盛的生命。主啊!謝謝祢讓我們成為祢的兒女,在祢的愛裡我們領受祢的一切恩惠,使我們福杯滿溢,我們願意愛祢,聽從祢的話,求祢憑著聖靈所賜的智慧、能力、信心,使我們切實彼此相愛,做祢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因祢的名,願祢成全。

聖經:以西結書37章1~14節

信息:只要上帝的話被聽見,生命就會不一樣

回應詩歌:新《聖詩》136首〈耶穌做咱牧者〉

回應禱告:

主啊!祢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祢把生命、氣息、和萬物賜給我們,祢是以馬內利的主,我們的生活、行為、存在都在於祢,我們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祢,求祢堅定我們信心,走在祢為我們命定的道路上,我們要依靠祢的大能大力,領受祢賜給我們的使命,用信心完成祢的心意,願祢保守帶領我們。

一、為自己禱告:

主啊!求祢教導我們,憑著聖靈所賜的智慧、能力、信心,做剛強的人,在世界黑暗的角落散播祢的大愛,使更多人因為聽見祢的話而充滿希望。

二、為教會禱告:

主啊!求祢讓每一間教會,致力於明白祢的真理,願祢透過聖靈的大能,引導他們明白真理,願祢賜給他們堅定的信心,順服祢的命令,讓他們有能力聽從祢的話。

三、代禱:

1.為總會:懇求主讓長老教會總會、各中區會,及教會所有的同工,致力於明白真理,活出真理,並竭力為真理作見證。

2.為肢體:請為會友個別的需要,提出代禱事項。

3.為教會會友的家庭:為特別需要關心的會友家庭禱告。

聖詩:新《聖詩》635首〈願主旨意得成佇地〉

祝禱:

彼此祝福:那些聽見上帝的話而遵守的人有福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